Translate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中央紅軍撤走后殘留部隊“怎么活過來的”(下)


最後走了20天到達油山剩3多人油山面積廣闊原始森林,無疑是最好的遊擊區,此時加上當地遊擊隊兵力1500人,但山下有4萬國軍圍剿部隊陳毅再次分兵5股每股2多,規定平時出動不能超過一個排。主要任務是保存自己,偶爾襲擊國軍小股部隊。平時絕不輕易集中,絕不襲擊國軍正規軍,有機會才能打民團武裝

國軍為殲滅陳毅建立“三道封鎖線”,並將老百姓大部遷出封鎖物資國軍還派出很多有經驗的偵察兵,化妝成山民不斷進山暗中搜索。搞得遊擊隊如同驚弓之鳥,走路怕出聲白天不敢燒火做飯危急下部份紅軍官兵投降,其中包括留守紅軍“四巨頭”之一,著名的紅軍參謀長龔楚

龔楚是老資格參加過“南昌起義”和“百色起義”。“南昌起義”是補充團團長,“百色起義”是起義軍參謀長。到了中央蘇區後龔楚開始轉變,首先是軍閥李明瑞投靠紅軍後被肅反槍殺。龔認為李明瑞是“百色起義”大功臣,對蘇區內部的極左肅反內部清洗不滿。

龔楚提意見被開除黨籍一年,撤職去紅軍大學受訓。他在《回憶錄》中寫道:“清算接連清算,殺了一批又一批,甚至殺到紅軍幹部的家屬”。“農村中處決地主的手段是萬分殘酷的。他們在未殺以前用各種嚴刑拷打以勒索金錢,等到敲詐淨盡才加以屠殺。在斬草除根的口號下,被指為豪紳地主的家人,連繈褓嬰孩也不免於死”。

龔楚本人能力突出複職後,還擔任過紅軍總參謀長中央紅軍離開後龔楚為留守部隊參謀長193552日龔楚率一個連到郴縣黃茅村,當夜脫離部隊回老家廣東樂昌,在老家被粵軍發現後投降抗戰中龔楚在敵後組織遊擊戰很成功,1949年他逃到香港隱居幾十年

龔楚的叛變對留守紅軍影響巨大,很多紅軍老戰士看到參謀長叛變也開始叛逃。部份堅定的遊擊隊戰士,斷絕和外界所有聯繫在油山深溝密林打遊擊,實在苦了陳毅項英兩人。項英大近視白天走路經常摔倒,晚上跟“瞎子“一樣,陳毅腿傷未愈是“瘸子”兩個幫扶下在油山亂轉,國軍部隊就在身後幾公里追。此後兩人關係極好,就是在山上苦熬出來的感情。

最後陳毅腿傷發作沒法行走,命令警衛員宋生髮將他綁在樹上,然後拼命把腿上傷口膿血擠出來,最後腿傷好轉拐杖都不用了粵軍總司令余漢謀下令老百姓參與搜山,油山地區老百姓被強征萬人搜山。當地百姓唱山歌向紅軍發警報,最後搜山行動也不了了之。

19366月“兩廣事變”爆發,粵軍搜山部隊調走和中央軍作戰。遊擊隊打了幾個小仗,主要是針對民團和自衛團。從報紙上陳項知道,中央紅軍還沒有被消滅2個多月後粵軍陳濟棠向蔣介石投降,中央軍開始了“第二次大圍剿”中央軍圍剿下紅軍再遭重創,陳毅自己在梅嶺被46師包圍20多天,眼見坐以待斃對方突然撤了

實際是因為“西安事變”爆發了,但事變後國軍集中40多個師和60多個保安團,展開更嚴厲的“第三次圍剿”蔣介石嚴令3個月內徹底消滅南方紅軍遊擊隊,國軍居然開始放火燒山陳毅各部不斷分散突圍,實際上當時已經沒有多少認了。直到1937年盧溝橋事變前,紅軍每天都在國軍嚴厲圍剿下殘喘謀生

終於熬到抗戰國共合作,南方八省紅軍遊擊隊合編為“新四軍“,陳毅項英和僅存的少量部隊才算得救19378月下旬,陳毅項英騎著高頭大馬,在眾多遊擊隊員的簇擁下回到“戰鬥過的地方”,在贛州縣城受到老百姓,還有部分國軍士兵的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