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對於C919歐洲人說客氣話新加坡說實話


C919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在3千米高度巡航79分鐘後安全返航,由於是首飛沒飛民航機要求1萬公尺的高度。C919是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的168-190座窄體幹線客機。該機原本計劃2014年首飛2016年交付,現在由於研製需時延至2018年。


中國國內航空公司已有5百多架訂單,國外亞非國家據說也有機會購買。問題是任何大飛機的國際銷售,都要得到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和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批准。EASA已從去年12月開始與中國民航局合作驗證C919。但對於批准C919飛歐洲,目前驗證還未制定時間表,而且中方研製人員也承認尚無把握。


歐洲航空官員稱“中國商飛尋求歐洲認證是一個重大舉措,因為此舉意味著他們願意提高對我們的透明度,瞭解其流程中的差距。”此名官員坦誠“對中國商飛和中國民航局將是個痛苦的過程,因為之前他們從未認證過這麼大的飛機”。


中央電視臺在報道中承認,C919的機頭、機身、機尾、機翼等,外殼來自中國的成飛、洪都、沈飛、西飛等企業。C919最關鍵的部件,渦輪扇葉發動機、電力系統、油料系統、液壓系統、線傳飛控系統、空氣管理系統、到機輪、輪胎、剎車,都是美國和法國公司提供。


新加坡運輸業分析師方華婷表示,儘管C919許多部件來自“經受過反覆考驗的”供應商,但在一種新的機型上,整合如此多不同部件是很難的,即便對空客和波音這類更有經驗的製造商也是如此。客觀說國際上對大飛機認真要求非常嚴格,因為處於國際航空安全的考量,一家飛機眾多零件由不同國家和不同廠家生產,最後組裝測試成功保證安全很難。


中方只有在機體生產上有知識產權,但對於整體飛機的生產,還需要歐美技術的支持,其實中國直到現在根本談不上,有獨立開發大飛機的能力。正如新航母是花費巨資打造的50年代科技,新大飛也是花巨資打造的外殼而已。當然飛國內航線有國情支援,當年高鐵出軌就地掩埋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