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人民日報》怒批美國“對企業減稅省下來的錢幹什麼?

特朗普政府在執政百天之際,推出“史無前例”的稅改方案,要將企業所得稅率從35%左右降至15%上下。《人民日報》對此批評道:“對企業而言減稅省下來的錢幹什麼?這既是問題也是風險。”

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表示,美國稅收制度改革雖然是美國的主權行為,但是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主權政策是有“溢出效應”的。“我們不主張一個國家的主權政策制定不考慮其它國家,僅僅考慮自己,我們認為這是錯誤的,我們旗幟鮮明地反對收稅競爭。”

《人民日報》評論美國減稅“使國際稅收秩序陷入混亂,並且將使部分無力搞稅收競爭的出口導向型國家直接受損。”廖體忠指責美國稅改“缺乏大國擔當”。

中國經濟專家認為特朗普稅改後,有實力的國家如英法會加入這場競爭,競相減稅或設立避稅天堂。國際競爭在財政金融方面的反應,也是對政府效率的一個考驗。在經濟混亂的局面下,明智政府會採取增加效率,減少支出,使得政府能夠跟得上經濟變化。低效率高稅收政府壓力大些。

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的估計說,美國需要保持4.5%的年GDP增長率,才能平衡稅改帶來的財政赤字。但從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以來,美國就再也沒有看到過這種水準的經濟增長了。然而特朗普的經濟團隊此頗有信心。

中國專家承認美國稅改,吸引美國企業紮根迴流美國。企業所得稅率降至15%,使美企稅負大大低於經合組織國家25%平均水準,降低的部分就是企業的利潤。15%的稅率已接近部分避稅天堂,美國經濟可能因此步入良性循環。

《人民日報》批評道“從他國視角看,美國減稅實際上就是在挑起稅務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