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全美學者協會建議把“孔老二學院”關閉得了

全美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最近呼籲約束孔子學院,還提出了九項對策要求。協會對孔院的調查報告中說:“如果你認為中國對美國教育,投入數百萬是純粹的慷概,那太天真了!”

所謂“九條約束”包括提高透明度、預算分開、停止外包學分課程給漢辦、重新討論合同、招聘中遵守美國的非歧視政策、美國法律優先、公開教學、學術自由和學院主管自願服務等。2004年建立第一所孔子學院,由於政府財政20億美元支持,全球迅速發展到5百多所。

孔子學院似乎是仿效德國的歌德學院所辦。歌德學院1951年由德國政府創立,是以德國文化和語言為主題、非盈利的教育機構,其口號是“語言、文化、德國”。學院雇員三千預算3.66億歐元。歌德學院在全球有159個,甚至2004年在平壤建立過訊息中心。
歌德學院通過交換德國電影、音樂、戲劇,和文學作品,來達成其使命。60多年來,學院通過歌德文化協會、閱覽室、語言中心、考試中心,真正的起到了傳播德語和德國文化的目的。歌德學院最初德國政府每年提供財政支援。

但學院很快發展成了自主運作和政治上獨立的學術機構,也接受外界的捐贈和贊助。德國政府和歌德學院之間,有明確的合同關係。西方獨立的司法和嚴格的法律界定,確保了歌德學院的學術自由。反觀孔子學院也以“語言、文化、中國”為口號,但實際是宣傳黨文化假借孔子之名。

談不上任何“軟實力”的展示,雖然中國傳統文化並不失敗。被尊為“萬世師表”的孔子,文革後期被揪出來“亂批一通”。21世紀初又被利用,馬克思主義者宣傳孔子“滑稽無比”,“被打倒的孔老二”又吃香了,看來仲尼在地下千年也不得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