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C919“殼子”是中國的“芯子”是外國的

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近日在上海首飛,央視在報道中承認C919的“殼子”來自中國企業,而關鍵部分都來自外國企業。

官媒稱C919大飛機基本國產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央視在報道中承認,C919的機頭、機身、機尾、機翼等,外殼來自中國的成飛、洪都、沈飛、西飛等企業。而動力、航電、飛控等其他關鍵部分都來自外國企業。

央視56日援引C919總設計師的解釋,“就飛機整體設計而言,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C919已獲得了全球23家企業的訂單”,除了東航國航等中國航空公司外,還有德國普仁航空和泰國都市航空,都簽署了購買意向協議。“德國普仁航空”是中國普仁集團,於2014年收購呂貝克機場,其後機場再度宣佈破產。

C919的大部分核心技術是空客和波音為佔領中國市場,向中國政府在產品技術轉讓上的妥協。C919最關鍵的部件,渦輪扇葉發動機、電力系統、油料系統、液壓系統、線傳飛控系統、空氣管理系統、到機輪、輪胎、剎車,都是美國和法國公司提供。

C919的訂單大部分由國內公司強迫認購,而且還有很大部分是租賃的,因為本地航空公司對飛機信不過。外國的租賃公司有一家是“GE資本”,其實是作為購買GE引擎的附加條件,而且此公司的租賃仍是面向中國市場。

強調獨立自主出於政治上矛盾心理,因為常年在國際上受先進科技杯葛,獨裁國家連上網都要翻牆,查閱資料發表意見都不自由,談不上什麼高科技發展。所以採取許多怪異商業行為,無非是打造強大壯膽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