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4年后續約很難講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是1961年,朝鮮金日成訪問北京簽署的。對於冷戰結束多年後,如果朝鮮與美韓軍事對抗,中方是否會參與的問題。儘管此條約仍是中朝關係重要組成部分,但朝鮮現領導人執政後至今未到中國正式訪問,雙方對此條約並未高調再次明確

朝鮮多次試射導彈5次核子試驗,最近受到聯合國兩大常任理事國中美打壓,雙方官媒近日各自發文針鋒相對。4月《環球時報》在社論中稱:半島萬一生戰,……中國公眾最關心戰亂不能越過鴨綠江,這包括不能有污染首先是核污染擴散進來,也不應有難民潮湧入。除此之外中國人不希望看到,三八線被軍事行動打破,會支持國家維護東北亞的現有格局”。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每20年自動續期,上一次是2001年目前有效期至2021去年條約簽署55周年之際雙方互致賀電。金正恩稱:“55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簽署的,《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能夠持久鞏固和發展,在反帝自主社會主義浴血鬥爭中,形成的友好合作關係的牢固法律基礎。

2013年國防部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及朝鮮受襲中國是否根據條約參戰,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說:如果我作為發言人回答了這樣的問題,可能明天會有朋友上網批評我不夠專業了。近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再被問及此問題。

耿爽回答說:你提到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的宗旨,是促進中朝各領域的友好合作,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當前半島局勢複雜敏感高度緊張,我們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採取相互刺激,導致半島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舉動。

中方對條約近日不明確表態,實際上已經說明瞭立場,條約簽署的前提是維護半島和平,希望各方保持冷靜維持現狀。中國不希望美韓對朝鮮採取直接軍事行動,相反朝鮮也不應該過度刺激對方。如導致地區和平形勢遭到破壞,那麼4年後中朝條約,是否續約就難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