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没有金日成清除延安派,哪来金正恩的“好日子”

朝鮮戰爭後中方仍在朝鮮駐兵幾十萬,但在1958312日突然發佈撤軍公報,1958年底前分批將駐軍撤出。從315日至1026日,分三批撤出在朝鮮的全部駐軍。撤軍原因主要是與朝鮮金日成打壓“延安派”有關。

“朝鮮勞動黨”戰前分四派,金日成長白山遊擊隊人數少但佔據主導;親中“延安派”大都是軍事領導幹部,在戰爭期中負責主要軍事工作;蘇聯學習的“蘇聯派”和和南方“國內派”勢力較小,但有個別重要人物。“延安派”以1945年至1950年回國朝鮮人為主,主要人物有武亭、金枓奉、崔昌益等人,大多數是軍事幹部與中方關係密切。

戰前金日成為鞏固權力就開始清洗朝鮮各派,51年戰爭爆發後金以“平壤失守”和“作戰不力”為由,解除延安最高權力人物武亭職務並開除軍籍,最後武亭獲彭德懷相救,返回中國後吐血而亡。作為毛澤東個人代表的朝鮮內務相朴一禹,差不多同時也被解除職務。
1956年,蘇聯開展批判史達林的運動,並指責金日成在朝鮮搞“個人崇拜”。“延安派”趁金日成訪蘇聯東歐之際密謀倒戈,金日成回國後得到消息馬上行動。829日,在朝鮮勞動黨召開的中央委員會議上,蘇聯派的樸昌玉和延安派的崔昌益等人,對金日成的領導方法提出批評,但遭到了金日成團體的集體反擊,並扣上“反黨份子”帽子嚴打。

最終,樸昌玉和崔昌益被開除出黨遭逮捕,“延安派”商業部長尹金欽,職業總同盟委員會委員長戌輝,當天立刻逃亡中國避難。之後,蘇聯第一副總理米高揚,中方國防部長彭德懷先後訪朝,均要求撤回對各派的打壓。於是在9月的中央全會上,以上兩人被恢復了中央委員身份,但金日成並未停止對各派的迫害。

1956年底朝鮮勞動黨,開展“換黨證運動”清黨。195833日至6日,在朝鮮勞動党第一次代表會議上,金日成公佈了“延安派”陰謀奪權的詳細材料,披露了黨中央第一副委員長金枓奉,支持崔昌益和樸昌玉,“反黨宗派集團”進行“陰謀活動的罪行”,將金枓奉、崔昌益、樸昌玉開除出黨。在一個月內,有兩千多人遭到整肅。部份“延安派”主要人物被處死,其餘部份逃回了中國,蘇聯派人數少1961年被肅清。

金日成對於“延安派”人物繼續追殺,甚至跑到中國直接要人。最終在蘇聯和中國的遊說下,金日成同意放過這些人,但條件是中方將朝鮮駐軍撤走。結果,志願軍餘部很快撤出了朝鮮,而金日成在朝鮮樹立起絕對權威。以致發展到“第三代”金正恩,實行對朝鮮的殘酷獨裁統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