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才知道老歌《爸爸的草鞋》是歌頌國軍的

已經去世的臺灣歌星潘安邦,原唱的一首老歌《爸爸的草鞋》,原來歌詞另有他意。居然是歌頌國軍52軍,從長城抗戰到退守台灣的歷史。(獨白)爸爸有雙草鞋,擱在鞋櫃檯上,他常默默盯著它望。彷彿注視著茫茫大海的一艘船,忽然一顆淚滴到鞋上。映出這段往事,好長好長。


草鞋是船,爸爸是帆。奶奶的叮嚀載滿倉。滿懷少年時期的夢想,
充滿希望的啟航啟航。船兒行到黃河岸,厚厚的黃土堆上船。
夜來停泊青紗帳,天明遙望山海關。1933年長城抗戰中央軍第2師,第25師受調北上與83師,編成“第17軍”即52軍前身,在長城抗戰中英勇抗擊日寇入侵。


草鞋是船,爸爸是帆。奶奶的叮嚀裝滿倉。一股離鄉的惆悵噎滿腔,驀然回首又將啟航啟航。一路跋涉到江南,洞庭風景無暇看。峨嵋山下好荒涼,不堪回首淚暗彈。八年抗戰中52軍作為主力轉戰南北,194052軍奉調入滇守邊4年之久。44年強渡怒江入緬甸追擊倭寇,最後與遠征軍勝利會師。


草鞋是船,爸爸是帆。故國的叮嚀不敢望。強忍無奈小別的悲傷,信誓旦旦又將啟航啟航!船兒行到澎湖灣,多勞媽媽來操槳。深情勃勃升起疲憊的帆,又衝破了許多風浪。草鞋是船,爸爸是帆。遠遠的故鄉在召喚。滿載半世紀漂泊的滄桑。抗戰勝利後52軍被調到東北內戰,上海戰役後撤到台灣,曾駐澎湖列島的馬公島。


1980730日晨,香港伊麗莎白醫院,一位昏迷不醒的老人被送來。急救過程中醫生護士發現,老人胸前疤痕累累。此人就是抗日名將關麟征,疤痕是長城古北口血戰中,被日軍手榴彈炸傷留下的紀念。現在記得關麟征的人不多了,知道抗戰英勇作戰的52軍更少,總算對他後人關之琳知道的還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