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俄羅斯如何評價“一帶一路”高峰會



北京將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官方稱有接近30個國家的領導人前來參加,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窮國來騙錢的。西方七大工業國除了“歐豬”義大利,其他領導都不會來美日也缺席。

俄羅斯“Prime”新聞社5月10日引述“金融時報”的文章評論稱,由於中國對市場的限制以及制度障礙,使想與中國做生意的歐洲國家感到受限制,導致中國對外投資和出口,遠高於海外對中國的投資和出口。

“一帶一路”的政治意義似乎大於投資計劃。而且一些中國公司目的是利用國際投資的名義,把資金轉移國外擺脫國內的資本控制。貿易必須是雙向的才能使“一帶一路”,真正成為一條在經濟和政治上可行之路。

俄羅斯專家認為“一帶一路”的動機,主要是中國經濟依靠出口產品,現在生產的產品越來越多,需要對外尋找銷售市場,同時本國的自然資源已近枯竭,所以需要進口更多的原材料。
“一帶一路”顯示了中方自我定位的變化,從胡錦濤提出的“和平崛起,和諧社會”,到現在的“一帶一路”。從不介入國際事務到現在,到雖然沒有領導世界的能力,但起碼可以主導歐亞大陸一個國際項目。

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大學國際關係部負責人,亞歷山大·盧金教授日前對此評論說:“沒有人能夠確切的說清楚什麼是‘一帶一路’的實質,中國人自己也說不清,中國的各部委也都往‘一帶一路’裏面塞自己的計劃。”

他還表示:“最有意思的是,這些‘一帶一路’的國際會議,很大一部分都是中國共產黨理論研究部門組織的,而非某個經濟貿易部門組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