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中央紅軍撤走后殘留部隊“怎么活過來的”(上)


紅軍主力長征離開中央蘇區留下5萬老弱殘兵,臨走時的命令是在當地堅守一兩年,除5萬紅軍戰士還有15千非戰鬥人員留守紅軍能作戰的不到15,餘下3萬多是輕重傷員。作戰部隊裝備低劣子彈很少,2/3甚至連步槍都沒有,對付20萬中央軍,結局可想而知。

四位“留守大員”陳毅是中央政府辦事處主任,項英為留守紅軍司令員兼政委,時任贛南軍區司令員龔楚為參謀長,紅軍政治部副主任的賀昌,任留守紅軍政治部主任19348月五次圍剿期間陳毅受重傷,193410月再次手術時,周恩來告訴他紅軍要撤

當時周通陳因腿傷無法隨行,所以決定將他留下率領部隊作戰。手術後陳毅和項英,討論了今後留守部隊的發展,為此兩人發生了激烈爭吵。陳毅認為紅軍殘兵抵抗國軍20萬必敗,硬拼最多堅持3個月,應該把還能打的萬把人,拆散成小股躲到深山打遊擊,非戰鬥人員到國統區隱藏起來

項英當然不同意他從博古李德那裡,領到的是作戰掩護主力撤退的任務。1014日國軍佔領興國26日占寧都,1110日攻陷首都瑞金,再打下小縣城會昌整個中央蘇區徹底完了。如此項英也只好聽從陳毅主張,對部隊進行遊擊準備疏散非戰鬥人員

然而,1123日會昌很快被佔,蔣介石下達了長期清剿命令國軍12個師分割中央蘇區,由當地民團武裝為嚮導,地毯式逐區定點圍剿,同時在各區長期駐重兵。國軍區域清剿後全面封鎖,將紅軍殘部徹底割裂開來,部隊和老百姓也聯繫不上,但此時項英還在猶豫。

國軍各部很快部署完成,陳項無法和蘇區各區聯繫,很多紅軍部隊只能自生自滅。12月底紅軍所有控制區域喪失,接下來是生存問題。開始面對國軍的絕對打擊,部份留守紅軍還是死打硬拼。牛嶺戰鬥紅245個團,攻打粵軍第21個團慘敗,幾次硬拼來紅軍再損傷數千人

很多紅軍部隊帶著大量傷病員和非戰鬥人員根本不能作戰中共江西省委和省軍區部隊直轄部隊,2千多人在甯都被國軍4個師各部合圍,最後僅有幾百人突圍成功中共閩贛省委和軍區在193411月,2千餘人不到2個月剩下不到3四都山區的中共福建省委,省蘇維埃政府和軍區機關,所屬的兩個獨立團4人,被圍剿下能夠突圍成功的不到1

項英尚當時還沒下定決心打遊擊,紅軍在中央蘇區四面亂轉,被國軍合圍每天不斷血戰犧牲陳毅認為應馬上拆散突圍,進入南山,北山,油山等深山密林躲避,儘量遠離被分割的贛南中央蘇區,跳到到湖南,福建,廣東去。其實當時突圍都已經晚了,項英無奈只得違抗,博古李德正規戰防禦的命令。

當時紅軍6千多名傷患無法行軍,陳毅請當地老百姓收留下來,每家給了5塊銀元和5斤鹽。2月中旬紅軍殘餘部隊約1萬人分9路四處突圍,最終只有4路成功突圍留守紅軍的政治部主任賀昌,率領的5個連被打散賀昌自殺犧牲,另一中共重要人物劉伯堅被俘後被槍決

中共前總書記瞿秋白共最高法庭主席何叔衡,中共中央分局委員鄧子恢,帶著20多名便衣紅軍組成小部隊瞿秋白有嚴重肺結核跑不動被抓,還有懷孕六個多月的項英妻子張亮,中央政府婦女部長周月林瞿秋白不願投降4個月後,在福建長汀縣被槍決項英的妻子張亮被國府釋放,後來被誤會瞿秋白身份暴露是她出賣

當時,新四軍副軍長項英不聽妻子辯解,居然開槍親手把這個可憐女人打死了。周月林釋放後嫁給船工,55年以“叛徒罪”坐了半輩子牢。實際是接待過瞿秋白的中共福建省省委書記,萬永誠的夫人被捕後交代的。況且就瞿秋白的文人氣質,社會名人身份不被發現才怪。


何叔衡60歲年紀大身體差,突圍中被幾個警衛員架著跑。何不願拖累他人跳崖自盡。中央分局委員鄧子突圍成功,最後到達福建西部的遊擊區陳毅和項英是最後出發,砸毀電臺燒了密碼,冒雨連夜進入油山贛粵邊境剛下山就被國軍打散,陳毅和項英各帶幾十人突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