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张作霖對李大钊還算是很講義氣


先看正規的講法192746日,奉系軍閥張作霖勾結帝國主義。在北京逮捕李大釗等80餘人,在獄中李大釗備受酷刑,但始終嚴守黨的秘密,大義凜然堅貞不屈。


428日,北洋軍閥政府不顧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對和譴責,將李大釗等20位革命者,絞殺在西交民巷京師看守所內。臨刑前,李大釗慷慨激昂:不能因為反動派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他高呼共產黨萬歲!英勇就義時年38


當時的情況是46日,北洋軍閥奉軍沖入北平蘇聯大使館,逮捕了58名國共黨員包括李大釗。查獲大量軍火和武裝叛亂計畫,總數高達7卡車的秘密資料,其中有蘇聯命令李大釗,組織共產黨“赤化北平”的證據。20天后張作霖將李大釗等20人,以“通俄賣國罪”處死。


從當時的軍警在李大釗住所搜出,關於發動武裝起義的檔,無論怎麼說叛國罪是證據確鑿了,李大釗自己也知道必死無疑,但是他大義凜然提出:“你們可以判決我死罪,但是我不能死在槍下,更不能用斬首的野蠻刑法,他要求用西方的文明刑法絞刑,對他執行死刑”。

當時中國執行死刑多數還是殺頭,執行槍決已算是很進步了。北洋軍閥根本可以對他的要求置之不理,何況張作霖不過是個,土匪出身的老粗土軍閥而已。可是事實完全相反張作霖,反而對李大釗的要求表示尊重。

為此他命令駐外領事館,向有關國家購買絞刑架,西方的大部分國家已廢除了絞刑,費盡周折最後從美國買到一個絞刑架,完成了李大釗的夙願。用的還是“三絞法”施行死刑,就是連絞三次才斷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