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水滸英雄為何好牛肉吃人肉絕不輕易碰豬肉

水滸英雄“因肉成緣”的故事很多,有魯智深拳打鎮關西,就是故意讓他切豬肉,楊雄和石秀是豬肉屠戶,李逵因買魚結識張順,时迁偷雞引出眾英雄等情節,但水滸英雄吃牛肉情節最多。食用其他肉類的情節也有,就是沒看到英雄點菜吃豬肉的,甚至比吃人肉還少。


中國自古以來牛作為最重要生產工具禁止宰殺,歷代對於私宰耕牛都嚴格控制。百姓耕牛都必須在官府登記造冊,嚴禁隨意宰殺否則嚴厲懲處北宋初年有諸故殺官私牛者徒一年半,就是宰殺政府登記的耕牛,必須坐牢一年半可見法律嚴厲


禁殺耕牛直到宋仁宗時才逐步放寬,當時由於社會經濟發達,耕牛數量過剩民間宰殺成風,如此才同意民間殺牛,但官府並非提倡,而是借收取稅收名義,間接使其合法化到了水滸英雄的宋徽宗時期,牛肉在很多地方成為普通肉食


南宋偏安一隅北方領土丟失,大量人口南遷必須開發農業,耕牛又成為重要生產工具,如此政府又開始禁止殺牛。如此民間牛肉禁絕只好食用其他肉類,其中以來自北方的羊肉為貴豬肉最賤。豬肉便宜不是因為養殖方便,而是中醫認為多吃豬肉對身體有害,所謂“凡肉有補,惟豬肉無補”


凡豬肉味苦,主閉血脈弱筋骨,虛人,肌不可久食,病人金瘡者尤甚。水滸英雄都是練武之人,多吃豬肉影響身體健康,而且受刀槍傷後不易癒合,所以水滸英雄多數吃优质蛋白質豐富的牛肉。寧可偶爾調劑一下吃人肉,絕不輕易吃豬肉是為了“養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