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印度阿三嘲笑殲20是連巴鐵癟三都不要的飛機

 


退役的印度空軍元帥阿尼爾.喬普拉最近在訪談中表示,印度空軍目前裝備的先進戰機完勝強國的殲-20戰機。並諷刺到現在連巴基斯坦都不願意採購。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首架國產的改良型戰鬥機光輝 MK1A成功完成了18分鐘左右的試飛。報導稱光輝 MK1A比起改良前的光輝 MK1,在電子雷達、作戰與通訊系統等方面都有顯著的提升,相當於強國制殲-10A到殲-10B之間的技術提升。在試飛當天,喬普拉也接受印度媒體的訪談,公開表示殲20對印度空軍來說已經不可怕了。

 

喬普拉在訪談中稱,殲-20的技術能力達不到5代戰機的水準,最多也只有到4.5代。而印度向法國採購的4.5代戰機「陣風」具有正面隱形的能力,在中印局勢失控的情況下,「陣風」會在喜馬拉雅地區的上空與殲-20進行對決。喬普拉指出「陣風」有世界一流的主控相空陣雷達,但殲-20配備的雷達實際效果只是吹噓。陣風配備有「流星」對空飛彈,對空打擊的能力相當強,且陣風的可維護性也比殲-20高得多。

 

喬普拉強調美國軍方也經常利用這些誇大的訊息向美國國會爭取更多的軍備資金。殲20的性能被高估太多,即使是「巴鐵」也不會想採購,反而對殲-31或是土耳其制的隱形戰鬥機更有興趣。然而陸媒稱不是「巴鐵」不想要,而是禁止出口防止技術洩密,因此巴基斯坦不得不選擇進口殲-31。至於,20的實際戰力沒有客觀的數據可供分析,無法準確地進行評論。

 

老實說印度自研的飛機就是所謂LCA,發展了幾十年生產出來已經落後了。所謂隱形飛機目前最大的威脅還不是戰機的性能,而是目前多數國家沒有防禦隱形飛機的有效防空系統。殲-20可以理解為殲-10的雙發半隱形版,雖然體積龐大,加裝前翼,側後部暴露,但是通過隱形塗層,武器內置,飛機正面隱形等手段,還是具有部分5代機的特徵,但不能算是5代機。5代機的基本要求是超機動,全隱形,超視距攻擊,超音速巡航。


只有全面滿足的條件下才能稱之爲5代機,現在也就是美國的F-22才算合格,甚至F-35都要看型號。印度自身的飛機研發能力伐善足陳,甚至連老舊的米格-21都不能完全維修保養。外購法國的陣風雖然先進,但數量只有幾架而已,蘇式飛機倒是數量不少,但從烏克蘭戰場的表現看也不過如此,最先進的Su-34Su-35Su-30都隨意被擊落,算是把幾十年積纍起來的俄式飛機牌子都砸了。印度軍方與俄國多年合作開發戰鬥機也是挫折不斷,現在印度空軍戰鬥機型號之多,在世界上也算是首屈一指。

 

當然,印度可以從全世界任何國家取得最先進的航空技術,對於自身航空工業發展來說優勢明顯,但無奈印度還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工業國家,因此自我發展還需要走很長的路。至於殲-20實戰能力如何不得而知,不過參考多年來的俄式航空血統,上述俄烏戰爭的現實也同樣適用與強國。沒有打過仗的軍隊,沒有參過戰的飛機,根本談不上有何真實戰力。實際上檢驗兩國之間空軍優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打一仗,高下自然立現無需逞口舌之勇。


雖説近年各方在邊境上衝突不斷,但基本上是政治作秀居多。每到10月份大雪封山也就都偃旗息鼓,至於利用媒體造勢雙方的水準都很高。所謂的巴鐵“進口”,真實的情況是強國歷年都有提供軍事援助,至於出口何種武器不是巴方説了算,雖然都是免費送的武器,但即便是想要對方也未必給。巴鐵是長年使用美製F16的國家,哪種飛機更先進還是分得清楚的。兩國合作的FC-1雖然落後但是很實用,要知道巴基斯坦是連汽車工業都沒有的國家。


所謂不想進口殲-20完全是無稽之談,因爲強國自己也沒幾架。主要還是發動機不過關,利用俄式AL-31F的型號飛行性能不錯,國產的裝上去能飛但還是不行,所以也根本談不上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