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朝美挪威秘密談判中方提出解決方案

朝鮮半島情勢有所緩和,8日傳出美國和朝鮮在挪威舉行對話,朝鮮外務省美洲局局長崔善姬,昨日飛往歐洲展開兩日的秘密會談。日本媒體稱崔善姬將與美國,政府高官出身的民間人士對話,但具體人員資訊暫未公佈。此次會談除討論朝核問題,還可能談及今後雙方關係發展等問題。

客觀上說即便雙方展開對話最多是建立溝通管道,理解成美韓政府展開協商沒有可能,畢竟雙方仍然處於敵對狀態。從以往的經驗可以看出,每當朝鮮希望做出某種程度讓步時,通常都會邀請美國民間人士訪問朝鮮,開出相關條件後事態平息。韓國統一部和美國國務院已經表態,此次會談根本與美國政府無關。

韓國《朝鮮日報》稱特朗普政府,原本打算今年3月就邀請崔善姬等代表到紐約會談,不過因為2月中發生“金正男刺殺案”被取消。當然不排除朝鮮有繞過韓國,直接和美國展開談判的願望,但事實上美韓根本不可能單獨行事,朝鮮的想法是一廂情願。

日本媒體稱美國希望通過中國告知朝鮮,只要放棄核武與導彈,願意邀請金正恩訪美並舉行會談。此提議是特朗普政府為緩和半島局勢做出的提議,之前他甚至在媒體面前稱讚小金“聰明”。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3日曾表示,如果朝鮮放棄核武,美國將保證“四不原則”:不改變體制、不要推翻政權、不急於統一、不跨越38度線。美國希望中國將上述原則告知朝鮮。

中方對此的反應是根據目前情況,短時間要求朝鮮放棄核計劃不現實,提議美國向朝鮮提供經濟援助,作為放棄導彈及核武開發的先決交換條件,並且考慮締結“和平協定”取代“停戰協定”。美國對這些建議尚在評估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