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西路軍和穆斯林騎兵的初次戰斗(下)

打下古浪後徐向前的戰略,以古浪作為誘餌由紅9軍駐守,負責吸引青馬主力圍攻,而30軍和紅5軍趁機西進攻涼州。然後,紅9軍在紅30軍接應下放棄古浪,然後兩軍偕同攻甘州,如此佔領“河西走廊中部”,如此離新疆也就剩一半距離了青馬知道古浪丟失非常驚慌,急調主力3個騎兵旅,2個步兵旅和4個民團,緊急向古浪增援,如此正好符合徐向的設想,武威防守薄弱被紅30軍包圍。

當時,馬步芳哥哥馬步青就在城內,徐向前陳昌浩寫信稱“紅軍借道”,希望青馬能夠團結抗日放行,馬步芳調了3個團緊急增援。紅30軍繞過武威西進,攻佔青馬增援部隊,3個團防地重鎮永昌和山丹,如此輕鬆控制了河西走廊的全部中段。打下山丹再往西就是甘州即張掖,再西進就是酒泉新疆近在眼前了

徐向前命令紅5軍立即跟進,接替紅30軍在山丹的防禦,紅30軍回武威接應古浪的紅9此時紅9軍和紅30軍共有15千部隊,青馬正規軍也就不到2萬。紅9軍突圍古浪兩軍偕同,繼續西進根本沒有問題但紅9軍內部出了意外,古浪縣城小人口少,不能駐紮太多的部隊。25師和27師駐紮城外制高點,城內僅有軍部領導和少量警衛部隊

由於,一條山戰役擊敗青馬太順手,部隊感覺青馬名氣大但不經打,普遍輕敵情緒下鑄下大錯1116日青馬3個騎兵旅,2個步兵旅和4個民團,總共3萬多突襲古浪9軍放鬆警戒下居然沒發現,等對方騎兵沖到眼前來不及了。青馬騎兵首先攻擊城外南山制高點,防禦的2574團和交通隊第3支隊全軍覆沒27師主力城外被青馬騎兵包圍,紅25師殘部撤往古浪城內古浪城牆在早年地震中震塌,青馬騎兵沖入城內,沿街追趕砍殺紅軍

城內軍長孫玉清和政委陳海松組織部隊反擊,以民房為工事最終抗住了對方衝鋒騎兵巷戰作用有限,紅軍集中主力反擊,青馬騎兵被迫退出古浪城。當時,如果紅軍立刻收縮防禦待援,本次疏忽引發的危機也就過去了,但紅9軍軍長孫玉清犯了大錯。他命一部紅軍乘勝追擊將敵人打遠。這是步兵路數打退敵人後猛追,驅趕敵人後再迅速回撤,這也是紅四軍戰鬥作風。問題是這套對付騎兵,簡直就是自投羅網。

尾追紅軍部隊兵力不多,剛追出城就遇到青馬增援,步兵在戈壁灘上對付騎兵,無疑送死下全軍覆沒增援的青馬再次沖入古浪城,城外紅927師拼死突入城內增援,青馬看到有增援況且已經天黑,騎兵怕夜戰下退兵孫玉清此時已經很清醒了,決定當晚放棄古浪西進。政治部主任曾日三寫信馬步芳,要求善待紅軍戰俘,結果次日近千傷員全被殺古浪戰敗紅9軍傷亡2500多人,再沒能回復元氣此戰失敗本來完全可以避免,部隊領導麻痹大意,導致對方沖入城內。徐向前戰後將紅9軍領導,陳海松,孫玉清,曾日三等暫時撤職。

古浪戰後青馬繳獲大量西路軍情報,研究下調整了作戰計畫青馬高層認為紅軍只是西進新疆,不占青海地盤就沒必要火拼。青馬也知道當年“湘江戰役”,桂軍故意放紅軍殘部流竄,然後尾隨不斷吃掉其後衛部隊,最後將紅消耗掉大半。青馬決定如法炮製,如此紅軍即便到達新疆,殘兵將來對青海威脅有限

雖紅9軍大敗但30軍和紅5軍沒什麼損失,此時乘青馬防禦空虛立即西進,集中主力按計劃先攻張掖再下酒泉,到達新疆應該說問題不大。況且,此時對方瞭解紅軍意圖後,也沒有將其徹底消滅的打算。徐向前時候回憶說,“假如西路軍渡河後,抓住戰機乘虛而進,照直往西打取得武器彈藥如虎添翼,回師橫掃而東指有沒有可能呢?完全可能的”

然而最關鍵時刻中共中央,要“西路軍”命的電報來了,大意就是一句話“不讓走了”,如此埋下了西路軍悲劇的伏筆。


1 則留言:

  1. 中共中央電報來“不讓走了”,
    埋下了西路軍悲劇的伏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