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抗日英雄”吉鴻昌是否打過小鬼子(下)

多倫陷落後日軍主力配合李守信部向多倫反攻,蘇聯表態拒絕援助馮玉祥中央軍增派部隊大軍壓境,然後又派人策反抗日同盟軍部隊。中共也打算將抗日同盟軍拉走,在河北山西邊境地帶首先實行土地革命。最後抗日同盟軍大部份投靠中央,只剩吉鴻昌方振武西北軍等5萬多人。

728日,中央給馮玉祥下最後通諜,讓他放棄以抗日為名搞武裝割據,86日馮玉祥鑒於各方壓力,宣佈隱退將權力交給宋哲元1933826日,抗日同盟軍只剩下,吉鴻昌和方振武部15千多人,兩人打算進攻北平“反蔣”。910日,“抗日同盟軍”改變為討蔣聯軍,“抗日軍隊不抗日”打起了內戰

921日,部隊佔領懷柔和密雲後,日軍發出通牒“限定三日之內離開,不然派兵剿滅”。真遇到日軍吉鴻昌就“慫了”,果然三天內就撤退。10月,“討蔣軍”在昌平,被中央軍,晉軍,西北軍合圍,1016日被迫投降中央。“察哈爾抗日同盟軍”從未打過日軍,打內戰倒是非常起勁。事敗國民政府還是勒令吉鴻昌出國,但他賴在天津租界不走,繼續搞“反蔣”活動,1934年初秘密加入中共

稍後吉鴻昌成立中國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以此為基礎策動各部兵變反中央19343月再次準備策反,在江西參加剿共的老部隊。計畫拉走2個師後聯合地方民團,在河南動員十幾萬人搞“中原暴動”對吉鴻昌的“四次兵變”國民政府忍無可忍,軍統戴笠在119日安排暗殺,當時吉鴻昌正和桂系和中共代表,秘密開會部署“反蔣計畫”。

吉鴻昌因此受槍傷,被法租界工部局逮捕送院治療。租界當局在其住處,搜繳到大量秘密資料和部份武器,最後將所有證據和吉本人移交國民政府,吉鴻昌因此被關在陸軍監獄。國民政府殺他罪名是叛黨叛國武裝搞暴動,19341124日,被軍事法院槍決終年39

2009年,吉鴻昌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之一。201491日,被列入民政部公佈的第一批3名“著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其實,吉鴻昌非但沒打過鬼子,最後也非因抗日罪名被殺,“打內戰”倒是非常起勁。日軍讓撤退他“跑得很快”,“恨不抗日死”詩寫得不錯。


1 則留言:

  1. 吉鴻昌非但沒打過鬼子,最後也非因抗日罪名被殺,
    “打內戰”倒是非常起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