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一件事導致張學良晚年放棄回大陸

張學良晚年到美國生活,其實在當年“西安事變”發生,就已經做出了到美國去的決定。1988年蔣經國去世,李登輝上臺對張學良徹底解禁,199191歲的張學良離開臺灣去美國,在夏威夷度過最後十年101歲去世。

193612月底張學良受國民政府軍事審判,他當時陪蔣介石回南京時,已經做了可能被槍斃的最壞打算。當時原配于鳳致就提出,最好還是帶女兒到美國生活,況且她本來身體就不好。3712月轉到湖南郴州郊外“蘇仙觀”,當地地處偏僻各方面條件比較差,於鳳至不但心情很差,很快得了嚴重的皮膚病,最後被安排到縣城治療。

於是向政府提出她帶兒女,前往美國定居治病,蔣介石很快就同意了,於鳳至也的確有病,後來在美國查出乳腺癌。如此改由趙一荻陪同張學良,後者陪同軟禁下也心情抑鬱,拼命抽煙下晚年得了肺癌,步入老年後切除了一個肺,最後是張學良照顧她。

當時張學良認為抗戰如果勝利,蔣介石有可能釋放他,畢竟有逼蔣抗日的名義,但想回到政軍界不可能,那就最好到美國全家團聚。何況西安事變後全面抗戰,張學良不抵抗丟失東北,整個戰爭期間都被關押。不但部隊沒有了家族衰敗,去美國無疑是解脫下的最好選擇

最後國府敗退臺灣,罪魁禍首就是張學良楊虎城,當時楊虎城全家被殺報復,但蔣介石還是保住了張學良。張在臺灣後來幾次得重病,都是在蔣介石關照下治癒。19545月在宋美齡調和下,蔣介石和張學良還見了一面。張學良說“總統你老多了”,蔣介石說“你頭也禿了”,之后兩人無言以對。

張學良和蔣經國私交甚好,而且兩人經常有來往。80年代後期他就知道軟禁很快會結束,隨著兩岸解禁的大氛圍下,張學良家族中人也有人回大陸尋親,帶回很多張親朋故舊的消息,讓張學良徹底感覺失望。他在大陸的親友部下故交,多數沒能逃過各種政治運動,大部份在文化大革命中致死。大陸親友托他侄女帶話,告訴他如在大陸也是在劫難逃。

最令他氣憤的張學思的迫害至死,張作霖總共有8個子女,張學良是老大其餘有的年紀太小,他和四弟張學思關係最好。張學思193317歲加入共產黨。19347月經張學良介紹,入南京中央軍校第十期預備班學習。“西安政變”後張學思受牽連,不久獲釋繼續學習。

193810月張學思到延安學習,後曾任抗大東北幹部隊隊長。19494月任安東海軍學校副校長。195337歲被任命為海軍副參謀長少將軍銜。1956年張學思被派往蘇聯,伏羅希洛夫海軍學院留學,58年畢業回國任海軍參謀長。

1967年張學思被無故逮捕,被打成叛徒、特務、反革命份子。長期受殘酷迫害折磨,在精神上和生活雙重折磨下,張學思患了嚴重的關節炎,失眠症,胃病,哮喘,耳聾,血行播散性結核,肺源性心臟病和重度營養不良。最後連馬鈴薯都不讓他吃,張學思1970629日折磨致死。

張學良得知後感慨,“他們長徵到陝北後只剩一萬多人,且兵疲馬憊消滅他們易如反掌,而我鬼迷心竅抓了蔣公救了他們。但他們不念舊情殺了我四弟,蔣公軟禁了我卻陰錯陽差保護了我,使我活到90多歲。如果當年我留在他們那,我早就沒命了。”

但張公當時還是想回大陸看一看,一方面畢竟故土難離,當時兩岸已經解禁,臺灣老兵回大陸探親成風。另一方是大陸統戰攻勢,通過各種管道接觸張學良,希望他能夠回大陸看一看。張學良當時也的確動了這方面的心思。

雖然他“九一八事變”不抵抗丟失東北,但畢竟戰爭結束多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他不用再背沉重歷史包袱。況且,西安事變打救了中共,導致後者最後取得政權,張學良被捧成“民族英雄”,他在看大陸電影《西安事變》時激動不已。他為此事甚至整整考慮了一年。

但最後發生的一件事情,導致他打消了回大陸念頭。臺灣方面轉來消息,他的親屬收了大陸統戰部3百多萬經費,作為操作張學良回大陸的費用。張學良感覺自己又將被政治利用,最後決定還是到美國定居,從此遠離兩岸政治影響

張學良到美國後獲得徹底自由,不但生活優越而且心情舒釋。大陸方面則認為他在美國,更利於創造回大陸的機會。當時他的老部下呂正操,1991年帶著周恩來夫人鄧穎超的親筆信,到美國以賀壽名義探訪他,目的就是商談大陸探親事宜。

但此時張學良感受到美國的民主和先進,在與當年在大陸的親朋故舊聚會時,已經瞭解了更多大陸解放後的真相。他逐漸認識到當年被利用,“九一八和西安事變”,到底自己錯在哪里。因此在百歲生日會上,他自稱“罪人中的罪魁”,其含義不言而喻。

張學良終於決定至死不回大陸,他說“我就是一個寶一個靈芝,哪邊都想要我過去,增加他們的影響”。

1 則留言:

  1. 張學良到美國後獲得徹底自由,
    不但生活優越而且心情舒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