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毛澤東遵義后指揮的第一仗慘敗(下)

四川軍閥劉湘有82個團12萬人,加上附屬他的其他軍閥,總兵力在25-35萬之間。當時,張國燾10萬紅四方面軍已占川北,劉湘幾次進剿失敗根本打不過四川各地軍閥林立,中央軍又視四川為囊中物,劉湘簡直就是多面受敵。蔣介石此時封他為四川剿總司令。

中央顧忌川軍人數眾多又有地形之險,打算驅趕紅軍入川讓劉湘拼消耗,然後再順手牽羊收拾掉四川軍閥劉湘稱“我們同紅軍作戰的結果,幸而勝也是替蔣造機會,若失敗那更不用說了”。他盡力要阻止中央軍入川,因此就決不能讓紅軍北渡長江,給蔣介石製造藉口。

紅軍從瀘州一帶渡過長江入川南,如此與四方面軍形成南北夾擊之勢,直接威脅劉湘川中的成都和重慶。為此劉湘在長江宜賓和瀘州,重慶的長江沿線修建堅固防禦工事,並且駐紮了45個團的部隊。還在在防線外圍部屬了8個主力旅沿江機動,全力阻擋紅軍接近長江

116日,劉湘再下令潘文華所部幾個旅,先聲奪人搶佔紅軍北上重要通道,赤水縣城和土城渡口26日,紅軍1軍團1師和川軍教導師激戰,搶佔赤水縣城渡口失敗27日,毛澤東得知川軍教導師郭勳祺一個旅6多人,長驅直入逼近數萬紅軍駐地。土城地形三面環山適合打伏擊,毛按照當年經驗打算吃掉這個旅,如此也消除了渡口威脅

於是毛澤東讓紅5和紅3軍團主力,在土城附近2公里“青杠坡”設伏,這是毛遵義會議接手軍權後指揮的第一仗27日午,紅軍董振堂紅5軍團進攻,進入埋伏圈的郭勳祺旅,再派1個主力師迂回斷其後路。毛澤東想當然認為黔軍和川軍“大煙兵”,裝備差不會打仗根本沒士氣,紅軍兵力地形占優是“三打一”,對付弱敵川軍必勝。

問題是郭勳祺的部隊是“新川軍”,1931年劉湘組建的新式部隊,戰鬥力強裝備訓練好沒大煙兵,命名“川軍模範師”是樣板部隊,而且都是劉湘心腹嫡系部隊。郭勳祺部不但戰鬥力強火力猛,而且還敢主動白刃搏鬥拼刺刀。

郭部遇伏後立即阻止防守,並且利用重火力向紅軍猛烈開火,同時急調教導師潘佐旅火速增援。紅軍的迂回部隊紅4師和潘旅遭遇激戰,川軍兩部會合後兵力達到12人,雙方由伏擊戰打成僵持,激戰到28日晨不分勝負毛澤東令林彪紅1軍團2師和“幹部團”增援,務必上午消滅兩個川軍旅。

但林彪主力離土城較遠沒法趕到,附近只有陳賡“幹部團”。成員都是老兵連排長共1多人,不但裝備好戰鬥經驗豐富,朱德為鼓舞士氣都到前線督戰川軍前鋒抵擋不住敗退,但後面部隊在郭指揮下死戰不退等援兵。最後,川軍模範師廖澤旅還是趕到還反攻紅軍。

強弩之末的紅軍被川軍援軍“反衝鋒”,毛澤東看到如此下去拼不起消耗,只能撤出戰鬥改從赤水以西尋機過江。129日淩晨,紅軍主力迅速渡過土城一線赤水“土城戰役”川軍損失3,紅軍的傷亡稍多一些。對於川軍打成這樣相當不多了,對于人員補充也沒問題,但只剩下3萬多人的紅軍,居然被“弱旅”拼掉了10%的兵力。

毛澤東遵義會議後指揮的第一仗,“土城戰役”的結果是紅軍慘敗而歸。建國后毛主席自己也承認,這是他指揮的“四大敗仗”之一。

1 則留言:

  1. 澤東遵義會議後指揮的第一仗,
    “土城戰役”的結果是紅軍慘敗而歸。
    “四大敗仗”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