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毛澤東遵義后指揮的第一仗慘敗(上)

“遵義會議”以後博古和李德的權力,被毛澤東和張聞天取代。接下來發生的就是著名的“四渡赤水”,但前三次毛澤東沒有絕對指揮權,當時所有軍事決策都是集體決定。四渡赤水后毛才得到軍權,所以“四渡赤水”主席用兵如神,那都是不符歷史的“胡謅”。 最早提出這個说法的是陳毅,他當年受傷留在中央蘇區,根本就沒有參加長征。

遵義會議召開前的“黎平會議”,李德博古仍機械地認為,應該進入湖南與紅二六軍團會合,然後在湘西大山建立新根據地。但遭到紅軍高層一致反對。紅軍只剩3萬多湘軍10萬,還有中央軍10多萬,兩者戰鬥力都在紅軍之上。進入湘南要通過從靖縣,武岡,城步一線“碉堡封鎖線”,紅軍沒有重武器無法突破。況且就算到了湖南會合成功,何健也會聯合中央軍圍剿,如此又回到“反圍剿”的老路。

1211日,紅軍主要軍政高層召開“通道會議”,毛澤東提出紅軍應立即開往,防守薄弱的貴州北部,建立“黔北革命根據地”。黔軍“大煙兵”不經打數量少,裝備又極差根本沒有士氣。黔北2萬平方公里面積不小,紅軍打擅長的運動戰沒問題,而且可以建立建立根據地此決定除朱德反對外其他人都贊成,朱德有在西南作戰的經驗,“黔北和井岡山一樣貧窮的很,我們3萬多人怕是沒法長期待下來的”

當時都沒重視他的意見,但真打過烏江佔領遵義和桐梓,才發現還是朱德眼光獨到黔北極窮“地無三尺平,天無三日晴,人無三分銀”,紅軍士兵多數是貧苦山區農民出身,但看到黔北農民的貧困也自歎不如。真是全家一條褲子輪流穿,老百姓自稱“幹人”多是要飯的,每年糧食不能自給經常餓死。當地根本就沒地主,所以也沒辦法搞搶劫打土豪紅軍在黔北非但糧食買不到,連柴米油鹽都沒有無法生活

武器彈藥就更別想了,當地人口少難於補充兵源,況且本地成人幾乎都抽大煙。紅軍在貴州遵義勉強招了4新兵,其中不少就是“大煙兵”。再看黔北三面環江一面大山,被敵人封鎖根本不用打就困死了,毛澤東根本沒考慮實際情況。此時中央軍10萬主力向黔北靠過來,紅軍在黔北建立蘇區可能性為零。因此,遵義會議否定了毛的建立“黔北蘇區”提議,劉伯承和朱德都認為應該打過長江去,到川北和四方面軍會合建立“川北蘇區”。

朱德提出應渡過赤水北上,選擇長江瀘州一帶為渡口,因此處本就是“大渡口”條件好。強渡成功就進入了成都平原,直線走2百公里就到川北最近當時中央政治局成員一致同意毛也沒反對紅軍想佔領赤水縣城北上,就必須先占縣城南面的“土城”。24日,林彪的紅1軍團迅速占領土城縣城,駐守黔軍遭突襲後逃跑了,但川軍郭勳祺旅卻追了過來

1 則留言:

  1. 黔北三面環江一面大山,被敵人封鎖根本不用打就困死了,
    紅軍在貴州遵義勉強招了4千新兵,其中不少就是“大煙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