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西安事變后誰是英雄誰漢奸


19361212日,張學良和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扣押國民政府領袖蔣介石。中共最後接受共產國際指示,以中立姿態主張和平解決,迫使蔣介石放棄“剿共”同抗日,最後取得合法地位成了最大受益者。

事變解決後後西北軍內部分裂,馮欽哉的42師投靠中央,警備師的12團亦然,楊虎城最信任的王勁哉,帶著17師的49旅也走了。楊虎城部隊主力才3個師5萬多人,在只剩下以173萬人,面對30萬中央軍主力只好投降。蔣介石將楊虎城餘部改編為38軍,軍長是楊的心腹孫蔚如,師長也是楊的人趙壽山和李興中,部隊也都沒有拆散。

東北軍其實就是張學良“家族部隊”,他因西安事變到南京上了軍事法庭,最後被判刑十年稍後軟禁。他離開後東北軍本來內部矛盾激化,群龍無首下發生“二二事變”。“元老派”和“少壯派”內部火拼,王以哲,蔣斌,宋學禮等重要將領被殺害,東北軍內部嚴重分裂后崩潰。

最後東北軍主力6個軍都同意歸順中央,376月南京政府將其,由每軍4師的“甲種編制”,縮編為每軍2師的“乙種軍編制”,東北騎兵第2軍仍是3個師東北軍原本有5個步兵軍和1個騎兵軍, 51軍,53軍,57軍,67軍,105師是軍級編制,還有東北騎兵軍,以上部隊基本上都被完整保留

東北軍和西北軍總體來說戰鬥力都不強,部隊中相當部份原本就是土匪武裝。西北軍裝備低劣,東北軍武器不在中央軍之下,兩軍都是地方軍閥下的“私人武裝”。但這些部隊在抗戰中都表現出色。傷亡慘重下取得相當可觀戰果,在抗戰中敢於流血犧牲得到正面評價,全部參戰將士都是“抗日英雄”

西安事變中的重要人物,相當部份最後都成了“漢奸”。警衛營營長孫銘九親自捉了蔣介石。西安事變後為奪權殘殺,東北軍主要將領王以哲,最後導致了東北軍解體。最後,孫銘九選擇投靠汪偽,擔任駐河南特派員,後到山東當了偽軍保安副司令。

張學良的參謀長鮑文樾,擔任了汪偽政府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代理軍政部長等職。抗戰後被國民政府處決。“抗日同志會”是中共秘密組織,書記應德田主要負責向張學良,提供所謂“抗日思想理論”。但西安事變後他投靠汪偽,當了河南省教育廳廳長。

執行抓捕蔣介石最起勁的,東北軍騎兵6師師長白鳳翔,後任偽東亞同盟軍指揮官,1943年被日本人暗殺。張學良副官兼機要秘書苗劍秋,多次鼓動張發動兵變,事後他出國到日本當了漢奸。張學良的弟弟張學銘,參與了西安事變後長居海外。1943年加入汪偽政府,當上了軍事委員會委員。

以上漢奸多數“新中國”後全部得到重用,張學銘在天津市當高幹,苗劍秋等也在政協任職。這些人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以見證人的身份篡改歷史,最後成為官方歷史被正式記載。東北軍和西北軍部隊,雖然抗戰中損失很大,但部隊相當部份堅持到,抗戰的最后勝利。但是,兩軍部隊都在內戰中被中共消滅。 


西安事變在官方歷史中占重要地位,若無張楊搭救處於絕境的中共,后者早就被消滅歷史改寫。因此,軍閥張學良和楊虎城都被捧成“民族英雄”,前者更是“九一八事變”不抵抗的元兇。最后,張學良被軟禁60年,楊虎城49年全家被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