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日本“三八大蓋”的中國傳奇

抗日戰爭日軍拚刺前將子彈退出是日本陸軍條令規定,近距離開槍容易誤傷自己人,所以先將子彈退出避免誤傷。反倒是中國軍隊,不管國共軍隊都不理這一套。

日本皇軍使用的是三八式步槍,在中國俗稱“三八大蓋”,是因其槍機上有一個拱形防塵蓋,有如蓋子而得名。防塵蓋在開栓拋殼推彈關栓時,能隨槍機一起後退或前進,起到防塵作用。由南部騏次郎少校設計,明治38年定型出產,屬旋轉後拉式槍機,彈倉供彈 。此槍全長1280毫米,口徑6.5毫米,重量3.98公斤,初速765/秒,射程460米。


此槍居然全長超過12,射擊精度好穩定性佳,彈導走的是直線。幾十年前日本人的身高比較矮,估計也就1.5-1.6之間,所以中國人叫他們“小日本”,“蘿蔔頭”,長槍可以補日本人拚刺時身高不足造成的缺陷。此槍刺刀都有500毫米長,日本傳統武器中又有所謂長劍,軍人又習劍道這種槍最合適了。

關東軍平時訓練300米內必須打中頭盔大小的目標,這是基本要求,如果打不中的話不能吃飯。而且,日軍一直以來就重視狙擊手的培養,各部隊中隊一級的都有專職狙擊小組。中國軍隊的訓練可比不了,國民黨部隊的士兵很多都是壯丁,別說訓練槍都不會放,就是正規軍也是訓練不足。


此槍還有個優點就是開槍時,槍口幾乎看不到火焰,很難從槍焰中判斷射手的位置,這在後來太平洋戰爭中使美軍吃盡苦頭。日軍狙擊手經常將自己綁在樹梢上,帶上乾糧水幾天不下來,在樹葉從中居高臨下射擊很難被發現。美國人經常是確定大致方向,開炮亂轟了事。


三八大蓋一次壓彈5發,每次擊發要拉槍栓一次,減慢了射擊速度,不能連發自然火力不足。應該說日本特意設計成這樣。日本是資源貧乏的國家,如果步槍射速過快,這樣會消耗大量彈藥,這樣會對彈藥補充造成壓力。再說步槍的優點是打得准,精度射擊可以彌補射速不足。打完一槍後再拉槍栓瞄準,可以有足夠的時間。

此槍打得准打得遠,但是子彈口徑小速度高,所以殺傷力不大,經常是擊中目標後,穿體而過,就是所謂一槍兩眼。創口表面光滑,受傷創口也小。中槍不是重要部位,仍然可以活動,恢復起來也很快。現在來講彈藥小型化也是趨勢,主要是現在射擊的目的是使對方停止反抗,而且現在彈藥的配藥成份也比以前先進,講究強調射速和火力,所以很多先進槍械都是小口徑。

但在當時可沒有這種說法,射擊就是要置對方於死地,口徑太小殺傷力不夠的確是個問題。反倒是中國軍隊的步槍都是7點幾口徑,子彈初速也慢,進入身體後會造成翻滾,中了槍創傷大不易恢復,所以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

日軍的拚刺技術非常優秀,源於法國外籍軍團傳統,重視士兵的突刺技術。日本從中學習改進,而且又有傳統的武士道精神作祟,後來在日俄戰爭中擊敗俄軍,步槍拚刺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據說有70%的殺傷都是拚刺完成。所以,日軍軍隊中拚刺訓練占了很大比例,有專門的課程及教官。

由於日軍人數在中國戰場上始終處於劣勢,經常是一名日軍要對付五六名中國士兵,所以因誤傷導致作戰人員數量下降,所以為了減少誤傷,規定拚刺時需要將膛內子彈退出。三八大蓋本就穿透力強子彈初速快,近距離拚刺時如果子彈飛出後,很可能穿過一人再打到別人身上,那麼彈頭再進入人體後,速度就大為減慢,造成的人體創傷就會很大,基本上很難救治了。所以,把子彈退出來就可以保證誤傷的發生,這與武士道沒有關係。

日本軍隊突刺技術遠強於中國軍隊,再加上日軍訓練好身體強壯,中國軍隊開始時根本不是對手,所以往往要幾個人才能拚得過日軍一人,當然中國人歷來就強調以多打少。這種情況直到1943年後才有改變,雙方拚刺比例已經接近11,而且中國軍隊更強一點。主要是日軍老兵都消耗的差不多了,新兵訓練不足不少還是老弱殘兵,中國軍隊越戰越強,對付日軍拼刺越來越有經驗。


日軍主力雖然拚刺刀有兩下子,但是抽調到島上與美軍作戰,那也算他們倒黴。美國人強調火力制勝,大面積近距離肉搏戰的機會相對少一點,多數是飛機轟炸坦克重炮亂轟,軍艦上大口徑火炮再翻幾次,打得亂七八糟後才步兵進攻。日軍被大量消耗,炸得頭都暈了,遇到美軍雖也經常發動自殺式攻擊,但是美軍針對日軍拼刺的優點,早就作過研究。

美軍認為單純拼刺刀不是日軍對手,但是近距離最好的武器不是刺刀而是手槍,所以美軍每人一支隨身手槍,膛裡最少7發子彈,因為美軍研究所得,近距離手槍足夠解決問題,再多也不需要拼67次刺刀,開幾槍就把對方打倒了。手槍射程又不遠,誤傷機會也不大,所以日軍拼刺刀對美軍沒什麼大威脅,最多就是心理上的。

再說中國軍隊對付刺刀辦法也有不少,最有名的就是大刀近身殲敵。拚刺中開槍往下打槍口朝下,只要把對方打傷了,拼起來自然容易解決,就算誤傷也不是要害部位。抗戰後中國繳獲了大量日式武器,三八槍數量很多少說上百萬支,在以後的內戰直到韓戰時,志願軍還大量使用三八大蓋,這種武器對美國人來講都可以進博物館了。

三八大蓋在中國一直使用到70年代,正規軍早已不用了但,當年大搞民兵師,全民皆兵還是用三八槍,訓練時主要就練兩樣,一是射擊再有就是拚刺刀。而且,中國軍隊歷來將拚刺作為步兵必須掌握的“五大技術之一”。現在,戰爭都是高科技,用刺刀解決戰鬥的機會不多。

三八大蓋生命力真夠持久,日本人用了40年中國又用30年,現在雖然早已退役。近年抗戰題材的軍事影視劇火爆,電視劇裡出現的那也是真槍居多。按理都算文物一級的,稍作修理都可以作為收藏品,出口歐美決不愁銷路。中國此槍數量眾多名氣極響亮,如果簡單銷毀那就太可惜了,這些可都是近百年的古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