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2016“日本小姐”怎么又是混血

2016年“日本小姐”被22歲日本印度,混血模特吉川普莉安卡獲得,這已經是連續2年“日本小姐”桂冠被混血兒獲得。去年冠軍是阿裡亞娜宮本磨美子,父親是非洲裔美國人。日本每年出生的混血兒,數量大約是總數的2%



吉川普莉安卡稱,“我父親是印度人,我對此感到自豪,我為自己有印度血緣感到自豪,但這並不意味著我不是日本人。”吉川普莉安卡還表示,“在阿裡亞娜之前,混血兒不能代表日本,我也曾這麼認為。阿裡亞娜給我和所有的混血女孩,指出了方向給了我鼓勵。”



吉川普莉安卡的獲勝,相比去年沒有引發巨大爭議,雖然部份日本人通過社交媒體,仍然表達了相當的不滿情緒。“這就好像是在表明,一張純日本臉就不能勝出。”,還有人抱怨稱,“舉行這樣的選美競賽有什麼意義,沒有一點民族特徵。”認為不能真正代表日本。



以日本現今社會來講,對於歐美系的外國人,並不見得有何排斥,白種人甚至有一定程度優勢。同時亞洲族裔相對待遇稍差,非洲拉美族裔比前者地位稍高些。整體來講日本社會對外國人比較包容,並沒有過於明顯的歧視現象。但是,對於外國人在日本所生子女,在學校受排斥歧視很普遍,特別是外貌特徵有明顯差異的,甚至不被當作普通日本人對待。



這些混血兒長大後也被當作外國人,按照日本傳統應該到父親所屬國家,定居生活更加合適,想融入本地社會生活難度較大。其實,現在日本社會的此種狀況,比較起以前已經有所改善。早年電影《人證》在中國非常著名,描寫日本女時裝設計師殺害,她與美國黑人所生私生子的故事。



電影所描寫的故事並非誇張,事實上在上世紀80年代前期,日本社會對混血兒及其家庭,都採取極端排斥態歧視態度。現在的日本社會與當年相比,實在是已經開放寬鬆很多了。能夠連續2年選出混血兒,當選“日本小姐”與早年相比,甚至可以形容為“奇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