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紅軍軍事顧問李德“功大于過”(上)

湘江戰役紅軍慘敗剩3萬多人,不是蔣介石“留情”就全軍覆沒了。前者想驅趕紅軍到“雲貴川”,然後中央軍尾隨順勢消滅西南軍閥。湘江戰役湘軍和桂軍戰鬥力在紅軍之上,打的又是紅軍最不擅長的陣地戰,紅軍軍事決策層判斷失誤教訓慘痛。

戰後黨政軍高層都認為,“最高三人團”要負全責此時紅軍進入了湖南南部,李德博古仍機械地認為,應該進入湖南與紅二六軍團會合,然後在湘西大山建立新根據地。但此決定遭到紅軍高層一致反對,其中毛澤東最起勁

紅軍只剩3萬多湘軍10萬,還有中央軍10多萬,兩者戰鬥力都在紅軍之上進入湘南要通過從靖縣,武岡,城步一線“碉堡封鎖線”,紅軍沒有重武器無法突破。況且就算到了湖南會合成功,何健也會聯合中央軍圍剿,如此又回到“反圍剿”的老路。

1211日,紅軍主要軍政高層召開“通道會議”,毛澤東提出紅軍目前應該,立即開往防守薄弱的貴州,建立“黔北革命根據地”,或者到四川和張國燾紅四方面軍會合也行此決議獲得一致通過李德中途退場,紅軍轉向貴州佔領無人防守的黎平縣城。再後來就是1935115-17日,召開著名的“遵義會議”。


實際上共產國際派出的原顧問是曼弗雷德施特恩將軍,李德只是他的副手。但由於各種原因前者沒能來,於是李德代替成了“軍事顧問”。況且,蘇聯直接派本國人到中國,指揮軍事出意外很難解釋,李德是正宗德國人身份便利

李德認為“第五次圍剿”和“湘江戰役”失敗,責任是大家的並非個人。李德雖然水準和蔣介石的顧問,德國“國防軍之父”馮塞克特不能比,但軍事指揮能力也還是有的。當時,李德能夠獲得紅軍的最高軍事指揮權,按照翻譯伍修權的話,他的軍事權力是中國人自己給的。

李德參加一戰和俄國三年殘酷內戰,伏龍芝軍事學院畢業成績出色。對於遊擊戰,運動戰,陣地戰,還有當時世界先進的戰略戰術都比較瞭解。在193310月進入蘇區後,李德的軍事水準和指揮能力,受到大部份紅軍高級將領認可,他還對紅軍各級軍校進行建設

博古和洛甫都是學生出身的“28個半”,完全不懂軍事下對李德都很推崇,共產國際領導下還沒有語言隔閡李德進入中央蘇區是193310月,“第五次圍剿”已經一個多月。博古打壓了毛澤東,周恩來本身軍事能力有限。

面對蔣介石中央軍的“碉堡推進戰術”,當時中央紅軍,張國燾四方面軍,賀龍肖克紅二六軍團等,全部都被“碉堡戰術”打敗。就算毛澤東出來也是失敗收場。李德能夠提出“碉堡對碉堡”,結合“短促突擊”延緩國軍進攻速度,況且此戰術當時也算先進,紅軍高層都把他當成“救星”看。

1 則留言:

  1. “湘江戰役”蔣介石“留情”紅軍慘敗剩3萬多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