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整個抗戰中國軍隊打了多少枚手榴彈


中國軍隊當年最初仿製蘇聯式手榴彈,由于生產工藝太複雜不成功。後來仿製德國“M24長柄手榴彈”,主要是國軍當年配備70多名德國軍事顧問,非常注重輕武器手榴彈的戰術運用。

這就是著名的鞏縣兵工廠生產的“鞏式手榴彈”,1939年開始大量裝備部隊,彈體只有22釐米重量450克,整體大約是M242/3大小,主要也是參考了中國士兵的身體情況。日軍93式和97式手榴彈,投擲距離和威力都不如“鞏式”。國民政府各型兵工廠月產可達25萬枚以上。國軍在抗戰中火力不足,手榴彈無論進攻防守都作用巨大,日軍面對中國軍隊近距離的“手榴彈雨”,當年也是心有餘悸。

手榴彈是德國在一戰期間發明,主要是對付戰壕裡的步兵所用,德國軍工企業1916年研製出,木柄“M18式長柄手榴彈”,大量裝備部隊後反應良好。M18手榴彈投擲距離又遠又準,德軍士兵可以在幾十米之外,準確投入戰壕內殺傷戰壕內敵軍。集束手榴彈可以炸掉簡易工事,甚至對付早期的坦克。

德軍1918年一戰失敗後手榴彈也停產。不過,戰後德國軍企沒有放鬆對手榴彈的改進,M18的改進型在1924年定型,命名為“M24式長柄手榴彈”。主要是縮短了爆炸時間到5秒內,簡化了生產技術便於大量生產,重量減輕投擲距離增加,有經驗的老兵可投50米甚至更遠。M24採用TNT裝藥量100克威力增強,二戰M24讓蘇軍大吃苦頭。

八路軍土兵工廠生產的手榴彈,就是仿造國軍的鞏式,不過工藝再度簡化。不過土造手榴彈結構簡單製造方便,主部件是木柄、彈殼、保護蓋、拉火繩、拉環、拉火管、導火索,雷管、炸藥等。按當時條件大部份零部件,生產成本和工藝要求低,可以鑄造成型不用車床,普通作坊都能大量生產。

抗戰劇裡手榴彈的傳說很多,包括手榴彈拋入空中炸飛機,集束手榴彈炸坦克,手榴彈捆裝遠距離拋射,手榴彈扔炮樓射孔裡爆炸,手榴彈扔得遠等於小鋼炮,手榴彈當地雷用等等。這裡面也不都是假的,集束手榴彈炸坦克是真的,但幾枚手榴彈只能炸履帶。單顆手榴彈要麼掀蓋子扔駕駛艙,直接扔射擊孔裡也行。

集束手榴彈炸簡易工事沒問題,但對付堅固工事沒有用,主要是手榴彈裝藥有限;集束手榴彈扔個20米左右不得了;拋上空中炸飛機,考慮到飛機低空飛行,速度軌道,角度風速,投彈時間,破片殺傷力,爆炸所及範圍等因素,估計也就金正恩能行;小鋼炮是炮彈落地的破片殺傷,手榴彈扔太遠沒落地早爆炸了;手榴彈改壓發雷自然可以,直接扔炮樓槍眼裡,估計扔個百八十顆有可能。

現在抗戰劇中手榴彈爆炸鏡頭不真實,主要是威力過於巨大烈焰濃煙,其實中國產手榴彈裝藥比德國M24少一半,才50克炸藥不可能造成這個大動靜。整個抗戰中國軍隊打了大約3千萬枚手榴彈,造成日軍傷亡幾十萬人。


1 則留言:

  1. 中國產手榴彈裝藥比德國M24少一半,
    才50克炸藥不可能造成這個大動靜。
    整個抗戰中國軍隊打了大約3千枚手榴彈,
    造成日軍傷亡幾十萬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