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撥開歷史迷霧揭秘“百團大戰”(下)

破襲戰效果不錯但未傷日軍主力,接下來的“攻堅戰”乏善足陳,其中最著名的攻打娘子關,陽泉獅腦山都沒打下來。井陘煤礦3個礦打下1個,而且是只有14個日軍駐守的小礦。最後沒有完全摧毀採礦設施,日軍不到半年修復再產。其他如壽陽、平定、盂縣戰等不值一提

當時宣傳“破壞鐵路948裡,以正太路被我毀滅為最利害,直到現在已3月有餘仍未修復”。日軍稱累計被破壞之線路距離為46公里,正太路920日搶修通車,才用了1個月120師賀龍部由於此處日軍反應快,破襲第二天829日就撤退沒有戰果98日同蒲路重新通車,加運彌補了正太路中斷的不足。主要破壞僅是正太路,同蒲路南,東潞路,京漢路等沒有成果

黨史也承認“破襲成功,效果有限”,“我軍破壞的道路一般在當天或第二天就可以被日軍修復,日本軍隊在戰役中的機動和增援並沒有明顯的受到我軍對交通線破壞的影響”。因此導致彭德懷發動第二階段攻堅戰失敗收場。最後日軍報復掃蕩,取得的成果也都丟失了。

“百團大戰”所取得的戰果版本太多,而且修改了無數次。19401225公佈的《百團大戰總結戰績》稱,斃傷日軍20645人,斃傷偽軍5155人,俘虜日軍281人,偽軍18407人。消滅了敵偽據點共2993

八路軍主攻的正太路2多公里交通線,只有三個不滿編的獨立混成旅,兵力3500人左右,分散大小幾十個據點中八路軍破襲戰和攻堅戰綜合,包括正太路日軍部隊,整個戰場僅有日軍5個獨立混成旅,數量不超過25千人。“斃傷日軍20645人”過份誇張,其餘資料也沒必要仔細分析了。

這幾個獨立混成旅不但發動反擊,而且多數都參加了以後的掃蕩。破襲戰階段是破路只打擊少量敵人,殲滅數肯定不到1。次階段攻堅戰傷亡大殲敵少,成功戰例“東團堡戰鬥”殲滅日軍1個中隊而已,“榆社戰役”和“淶源戰役”,殲敵數量加起來不過幾百,算上其也不可能超過2。 “反掃蕩階段”八路撤得快,日軍部隊傷亡更加有限

《中國抗日戰爭史》1954年版,稱“百團大戰”殲滅日軍數量20645,“現在的最新修正版本”是5800,不知道以後會修正到多少八路軍自身傷亡17千,放心這個資料絕對不會錯。日軍《華北治安戰》記載,八路軍主攻的“獨立混成第4旅團”,從820日至123日戰死276。八路給重慶的戰報稱該旅團“消滅殆盡。事實上該部隊在攻堅作戰中,抽調4個大隊反擊多次,最後的“反掃蕩”也參加了。

百團大戰打擊了日寇無疑,但正如19422-7月,華北會議毛澤東批彭德懷所言,他的“盲目軍事行動”,過早地暴露了八路軍實力。第一階段破襲戰取得效果后,應該按照原計劃及時收縮部隊。日軍歷來視華北為其戰略大後方,由於彭德懷發動的百團大戰,日軍很快制定了反制八路軍的措施。日軍在華北進行了多次所謂強化治安運動,對冀中反復掃蕩製造“千里無人區”。山東方面日軍進行了四次“鐵壁合圍”,華中地區加強了針對新四軍的“清鄉活動”。

兩年多的時間中共實際控制區域,喪失大半部隊減員1/3以上。多數根據地經濟基礎被摧毀,平漢鐵路連線附近八路軍被消滅。1941年秋八路軍已無能力作戰,甚至在根據地都不能有效展開群眾工作。1942年完全沒有能力發起針對日軍的進攻,只能消極避戰保存實力。不過百團大戰對當時和以后的宣傳至關重要,現在更加成了“中流砥柱”的唯一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