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毛澤東遵義指揮“魯班場”還是慘敗(下)

毛澤東想法簡單如果按照林彪意見,自己提議的“兩次渡赤水”,發展黔北根據地豈不作廢。“土城戰役”失敗和“二戰遵義”慘勝,他剛做打周渾元的決定,就等於被徹底否定。再說萬一林彪的戰略正確,如此豈非證明毛澤東從開始就錯誤,以後還怎麼指揮部隊。

毛澤東堅決不同意,理據是打鼓新場是“攻堅戰”。這個說法眾人都不接受,連博古都諷刺,魯班場難道不是攻堅。放著黔軍幾千“大煙兵”不打,去進攻幾萬中央軍莫名其妙。中央政治局投票都支持林彪,這下毛澤東太沒面子發脾氣,“諸位如果堅持這樣打,我這前敵政委就不幹了”張聞天也火了“你要不幹那就不幹了吧”

當時,只有周恩來沒有舉手也沒發言。張聞天立刻同意了林彪的作戰計畫,撤銷毛澤東前敵政委彭德懷暫代毛澤東34日當上“前敵總政委”,310日被取消不到1周時間。毛澤東開會時奪門而走,但之後還是清醒了下來,亂發脾氣對自己沒好處,連夜打著馬燈找周恩來協調。

周恩來根本不懂軍事,他也搞不清打哪裡為好,況且之前“三人團”,他和李德博古的指揮惹了眾怒,而他是軍事最高領導。既然毛主動承擔責任,周恩來自然樂意支持他,反正最後輸贏他沒責任。經過周恩來的協調下,311日紅軍決定仍去打魯班場,並恢復毛前敵政委的職務。

毛澤東看到輕易得手,再向張聞天和周恩來建議,每次打仗中央政治局,20多人投票決定太荒唐。一半委員是文人不懂軍事,沒打過仗瞎發表意見,如此打仗“黃花菜都涼了”。最後決定重組“三人團”,312日由周恩來,毛澤東,王稼祥組成“新三人團”。

軍事上周恩來不行,當時早就沒了主意,王稼祥政治部主任,文人根本不懂軍事毛澤東稱有問題可由總書記洛甫協調,後者連軍事書籍都沒看過幾本。所以軍事指揮權被毛拿到了,其實文人也樂得讓出軍權,讓毛澤東去收拾“爛攤子”。反正最後追究責任總得找人,對共產國際也好有個交待

彭德懷和林彪得知還要打魯班場,在13日聯名提出反對毛不理會。315日,中革軍委下令攻打魯班場,此時周渾元早利用5天時間,在魯班場修建了完整的野戰防御工事。部下2個主力師防守,1個師在附近隨時準備增援,3個師齊裝滿員15個團,武器火力占優下,就等著紅軍過來送死

紅軍集中全部主力15個團強攻,在中央軍陣地激戰肉搏。打了一整天紅軍寸土未進,中央軍援軍第一縱隊1師增援快到了。毛澤東最後只得下令停止進攻盡快撤退,按彭德懷建議轉移到仁懷和茅臺地區。此戰紅軍打了一天損失2千多骨幹,國軍不到1千人,如果再打下去不知道要傷亡多少了。

這邊攻擊周渾元魯班場失敗“損兵”,那邊川軍趁紅軍主力調離攻陷遵義“失城”,中央軍各部也趁勢圍攻黔北。中革軍委認為毛澤東戰略失敗,“魯班場不勝,導致建立黔北根據地的計畫失敗”鑒於危急形勢毛澤東只得決定再渡赤水,316日由茅臺附近全部渡過赤水河西岸,這就是所謂“三渡赤水”

1 則留言:

  1. 紅軍打了一天損失2千多骨幹,國軍不到1千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