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紅軍軍事顧問李德“功大于過”(下)

從最後結果看李德還是有能力的,從中央蘇區帶出10萬主力紅軍,如果不是湘江戰役紅軍反應遲緩,最後慘遭重大損失,“第五次反圍剿”李德確實責任不大。他只是顧問只有參謀建議權,並沒有軍事指揮權。中共決策都必須經共產國際批准,李德作為代言人獲軍事指揮權,當時各方面根本沒有阻力

如果覺得李德的建議不正確,博古和周恩來等完全可以否定。最後失敗後將責任全部推給李德不公平。最高“三人團”中李德只有一票,中國人有兩票五次圍剿失敗難免,主要責任也不完全在李德身上,從指揮看他並沒有重大失誤

當然也不能說李德一點問題都沒有,李德指揮比較教條對蘇區實況缺乏瞭解,指揮上依賴地圖教條僵化,對於戰局變化的把握很機械。按陳雲的話就是紅軍按照地圖的鉛筆線行軍,如此敵人早就有預判被動挨打

彭德懷的話更簡單直接,“你們連一挺機槍的位置都在地圖上標注好,完全不給我們指揮官決策權。而你們的地圖又是不準確的,我們怎能不失敗”。湘江戰役桂軍一線根本沒有防禦,紅軍居然一周內都沒發現,行軍速度極緩慢失去安全過江機會。

李德最後成為“替罪羊”,與他日爾曼人傲慢固執,還有壞脾氣也有關係。他不瞭解情況下差點槍斃肖勁光和陳正湘,與總參謀長劉伯承發生爭執,兩人都在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過,賭氣讓博古取消後者職務。他失勢後很多人反對他,“最高三人團”唯一不倒的是周恩來。

他及時檢討錯誤後主動批判,博古李德軍事路線錯誤,如此他保住了自己黨內地位和軍事指揮權。“遵義會議”后毛澤東只是政治局常委,主要工作是輔佐周恩來的軍事工作,最后拍板的還是周恩來。況且,毛澤東出山后指揮的“土城戰役”,還有“魯班場戰役”都是大敗,還把在貴州好不容易,招收的4千新兵都打掉了。 

博古作為軍隊和黨的最高領導,湘江慘敗後痛苦地差點開槍自殺,最後被聶榮臻發現救下。1946年死於飛機失事李德走完長征到陝北後從事軍事教學工作,1939年回到莫斯科。二戰加入蘇聯紅軍1949獲准回到東德定居最後於1974年去世

1 則留言:

  1. 李德走完長征到陝北後從事軍事教學工作,
    1939年回到莫斯科。二戰加入蘇聯紅軍。
    1949年獲准回到東德定居,最後於1974年去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