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高鐵和諧要加價虧損嚴重誰買單

中國最繁忙京滬高鐵為例,造價25百億元人民幣。當時鐵道部定價二等座550元。列車滿座8百多人,乘客主要選擇二等座,總共40餘萬售票收入。每天開908千萬元,每年可達280億元,收益率達預計8-12%上限。


但高鐵運營成本巨大,整體純收入絕不超過25%上述分析是100%滿座情況下。按照最近公佈的京滬線,總收益66億元收入計算,至少回本要35年多,京滬如此其他線可想而知。近日大陸物價飛漲據傳高鐵票價即將大升,高鐵是政府壟斷行業虧損嚴重,最終還是要由普通老百姓來買單。

2月中旬鐵路行業內部消息,421日開始漲價,一等座票價漲幅在65%70%之間、二等座的票價漲幅在25%30%之間。以杭州到深圳線路為例,一等座票價將從538元漲到914.6元,二等座票價將從432元漲到561.6元。

日本新幹線在修建之初是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鐵道公司來主導,考慮到收益擴展全國用了50多年時間。現在多由民營企業獨立經營,集中提高服務質量非票價。目前,大陸高鐵業務隸屬於中國鐵路總公司,負債總額超過4萬億人民幣,2016年第一季度凈虧損高達87.27億元,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35.07%

中國高鐵遍佈各地只用了幾年時間,沒有考慮收益大部分路線虧損,最終都是由老百姓買單。調高票價和政府補貼都是百姓納稅。高鐵是國有企業和相關企業的壟斷行為,不考慮收益和效率,高負債下最後百姓買單。

1 則留言:

  1. 高鐵是國有企業和相關企業的壟斷行為,
    不考慮收益和效率,高負債下最後百姓買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