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西路軍本來可以唱著歌去新疆(上)


“古浪戰役”後紅9軍大敗,但30軍和紅5軍沒什麼損失,此時乘青馬防禦空虛立即西進,集中主力按計劃先攻張掖再下酒泉,到達新疆問題不大。況且,此時青馬瞭解紅軍意圖後,也沒有將其徹底消滅的打算。

然而,19361119日,中共中央電示西路軍,要求他們暫停西進,在當地建立根據地。永昌、山丹、涼州一代地方貧瘠,幾十裡都沒有人煙,況且地形狹窄易攻難守,況且現在是裡無糧草外無救兵,青馬大量騎兵增援部隊正在趕過來,打仗擺脫困境求生存都來不及,怎麼還有精力分撥力量建設根據地,事實是在此處停留無異自投羅網徐向前後來稱,“要求西路軍在永涼地區和臨高地區,建立根據地也是不切實際的”。

徐陳在1124日發電申辯,但中央根本沒有回音。再聯絡回電就是四個字“執行命令”。青馬看到西路軍賴在河西走廊中段不走,此處往南是西寧馬步芳,東邊武威是馬步青,北面是“甯馬”馬鴻逵和馬鴻賓的地盤,如此紅軍阻隔在中間不走之下,青馬自然只好以死相拼,況且之前紅軍明言借道而通抗日。

馬步芳親赴前線發動攻勢,紅軍在武威到永昌三百多,“一字長蛇陣”被青馬反復衝殺,丟掉了永昌城還傷亡6千多青馬不斷發動自殺式衝鋒,前赴後繼整天都不停歇,穆斯林騎兵打聖戰拼命不怕死就在此生死存亡之際,老天給了西路軍起死回生的機會,舉世震驚的“西安事變”,於1212日爆發了。

整個西路軍得知後歡聲雷動,青馬自然都停止了進攻。西路軍希望趕緊離開當地,繼續西進新疆接受蘇援,不行的話向東返回甘肅蘭州,那裡是席東北軍於學忠的地盤,中央軍現在都在往西安周邊調,西路軍兩路脫險把握很大馬步芳得知西安事變也搞不懂了,也只好停止進攻看形勢發展如此西路軍的危機等於解除,唱著歌去新疆接受蘇聯武器就是了。

12月底西路軍立即向西急進,19371月佔領高臺和臨澤,離酒泉已經很近,到酒泉繼續西進4多公里就到了。就在西路軍脫險前夕,15日中共中央來電報,動員全軍在臨高地帶,以消滅敵人來完成創造根據地的任務。紅軍再次賴著不走要建立根據地,如此等於搶奪青馬經營多年的地盤,馬步芳發誓消滅共匪於河西走廊先解決在駐紮在高臺董振堂的紅5

112日青馬主力包圍紅5軍猛攻。高臺城有董振堂和紅5軍不到3千人,政委黃超帶著電臺另和幾百人駐守蓼泉。當時認為兩地距離不算太遠,通訊員騎馬就可以聯絡。然而就是這個錯誤佈置,導致紅5軍始終無法和指揮部聯絡青馬2萬餘人兵力是紅軍10董振堂是打過反圍剿,走完長征路的百戰老將,面對青馬突圍已不可能,只能盡力固守等待增援。

長征時期紅5軍就是“鋼鐵後衛”,最擅長防守的紅軍和青馬死拼一周之久5軍傷亡慘重彈盡糧絕,最要命的是突出去的通訊員,被青馬騎兵追上打死,徐向前和有電臺的政委黃超,都不清楚高臺已經被圍危殆120日,收編的當地民團打開城門,董振堂和剩下的紅5軍將士,都知道今天要革命到底了。他們和青馬在小城高臺,居然肉搏了9個小時後全軍覆沒

董振堂開槍自盡血灑西北,頭顱還被青馬砍了下來示眾,他不死建國後肯定元帥之一。21日,青馬向南京告捷,“高臺匪全部消滅,匪軍長董振堂等陣亡”徐向前陳昌浩才從破譯電報中,得知高臺危急的消息。徐向前火速派出紅軍騎兵師5人救援,問題是在青海誰敢派騎兵出擊最後結果自然還是全軍覆滅

攻陷高臺後青馬主力攻打蓼泉,蓼泉的紅514師殘部,拼死突圍傷亡大半,紅14師師長郭錫山投降9軍陳海松總算在蓼泉,救下剩下紅5軍剩下的幾百人。高臺一戰紅5軍基本覆滅,此前古浪紅9軍被重創,西路軍還剩15千人,其中有大量傷病員實力大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