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毛主席“三年困難時期”得了浮腫病

三年大饑荒時期毛澤東曾經多天沒吃糧,7個月沒吃一口肉營養不良得了浮腫病。毛澤東秘書林克則稱,根本沒有這種事,如果使毛澤東得浮腫病,那他們就犯了大錯誤是嚴重的失職,中央也不會允許

黨史專家何方在的書中寫道,“毛澤東當年幾個月不吃肉是事實,那是因為醫生鑒於豬肉膽固醇含量高,建議他改吃牛羊肉”。中南海畫冊編輯委員會資料顯示,19617月毛月伙食費是654.82元,還有水果費86.65元等。黨史《毛澤東生活檔案》的記錄表明,大饑荒年代中1961426日菜譜,包括雞鴨魚蝦其中雞14種,牛羊肉菜10多種。

韶山紀念館所編《毛澤東遺物事典》中,存有一份19614月毛澤東西餐菜譜,包括蒸魚卜丁、鐵扒桂魚、煎炸桂魚、軟炸桂魚、烤魚青、莫斯科紅烤魚、起士百烤魚、烤青菜魚、菠蘭煮魚、鐵扒大蝦、烤蝦圭、蝦面盒、炸大蝦、咖哩大蝦、罐燜大蝦、軟炸大蝦、生菜大蝦。毛60年代喝過的湯有奶油湯、牛尾湯、紅菜湯、雞雜湯、腰子湯、蔥頭湯、紅花雞湯、餃子湯、紅魚湯、卜菜泥湯、巴粒米湯、什錦湯、雞蓉鮑魚湯、雞湯蓉湯、意國麵條湯、龍鬚菜湯等等。


自然災害開始不久,主席想起長沙求學時,吃過瀏陽河白鰱魚,希望重溫當年“革命感覺”。於是在長沙烈士公園附近修建養魚場,養殖瀏陽河白鰱魚。大饑荒期間每週撈捕兩次,每條2斤左右活白鰱魚數條。放入注氧運輸箱汽車運到,長沙南郊軍用機場,再專機運北京供應毛主席。

毛主席“全國招待所”主要有,韶山“滴水洞”,廬山“蘆林1號山莊”,咸寧“131工程特1號”,北戴河“蓮花山別墅”,北京宻雲水庫“湖心島別墅”,“香山雙清別墅”,“玉泉山別墅”等61處,多數沒怎麼入住過。入住的有湖南“蓉園”,四川“金牛壩賓館”,湖北“東湖賓館”,江蘇“紫金山賓館”,山東“南郊賓館”,杭州“劉莊賓館”,“汪莊賓館”,上海“西郊賓館”等。都在1959-1960年前後建造,極盡奢華氣派非凡。

至於公開場合的穿補丁衣服,襯衫、睡衣、鞋襪等。據原毛身邊的工作人員透露,這些破舊衣物發生破損時,工作人員派專機送上海,由高級縫紉技師織補,再用飛機運回北京。1959-1961年“三年自然災害”,查找歷史氣象記錄風調雨順。按照毛秘書李銳的說法,“高舉三面紅旗,高指標瞎指揮,一平二調,造成國民經濟大破壞,餓死成千萬人,這是中外古今歷史上承平之世絕無僅有之事”。



1 則留言:

  1. 1959年-1961年“三年自然災害”,
    查找歷史氣象記錄風調雨順。
    按照毛祕書李銳的說法,
    “高舉三面紅旗,高指標瞎指揮,一平二調,
    造成國民經濟大破壞,餓死成千萬人,
    這是中外古今歷史上承平之世絕無僅有之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