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自衛反擊莫名其妙的戰爭(下)

軍事上更是乏善足陳,中國百萬軍隊1979217日開打,打了一個月撤軍自稱勝利,結果是不但損兵折將,越南也沒從柬埔寨撤軍。越南和蘇聯宣稱打敗中國,越軍留在柬埔寨協助韓桑林政權,清剿紅色高棉殘餘部隊,1989年才從柬埔寨撤軍。自衛反擊是入侵行為,當時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國家,全部都譴責反對中國無理行為。

越南佔領金邊時間是197917日,柬埔寨人民將此日定為解放紀念日,每年隆重慶祝重生的節日。韓桑林、洪森、謝辛,在中國是傀儡政府的國賊,在被柬埔寨是國家英雄多年被選為國家領導人至今。這些領導人多次對越南侵略表示感謝。“ 我們高度評價越南志願軍,為消滅赤棉政權屠殺人民的暴行做出了重大犧牲,並及時阻止了人民進一步遭受屠殺的厄運”。柬埔寨人普遍認為越南不及時出兵,柬埔寨還要再死3百萬人,越南侵略軍是救命之恩。

波爾布特逃到山區打遊擊,中國大力支持其和政府軍作戰,居然提供10億美元援助。政治外交上強力支持不用說了,猛烈抨擊越南支持的韓桑林政權1980年,蘇聯和越南向聯合國提議,要求取消高棉“民主柬埔寨”合法席位,讓韓桑林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國”取代,在中國倡議下遭到否決。直到1990年後赤棉徹底垮臺,波爾布特殺死“二號人物”宋成一家9口人,被部下特逮捕審判。聯合國將赤棉定為,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予以審判,中國對其支援才消失。 

從軍事角度看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所謂慘勝說法很難站住腳。中方出動總共56萬人正規軍,東西兩線雲南廣西兩路出擊。一線部隊就有36萬,再加國內邊境上駐守,準備補充的二線部隊20萬。還有按照“一兵二夫”比例,配備參戰民兵民工70余萬人,這些都是配備武器的軍事人員,而且進入了越南國境縱深,全部投入參戰兵力130餘萬人。


1979217日,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1979217-26日,中國東線部隊攻克高平、同登,西線部隊攻克老街、柑塘,向越南境內突進了20-50公里。越軍地方公安民兵線節節抵抗,給中國軍隊造成了巨大傷亡,中方佔領不少已撤隊的城鎮而已。第二階段,1979227-35日,中國東線部隊攻佔諒山、廣淵,西線部隊攻佔沙巴、封土、鋪樓,隨即中國政府宣佈從越南開始撤軍。


第三階段,197936-16日,全部撤回戰爭結束,總共才打了2周時間,真正的戰鬥還沒展開,主力部隊對決沒開始就結束。上百萬軍隊武裝越南大遊行1個月,而且還傷亡了數萬人。很多戰鬥面對少數敵人,解放軍被打得潰不成軍狼狽不堪。 


傷亡3.5萬人是政府修訂數字,實際數字遠在此以上。西方普遍認為实际傷亡數字最少增加1倍,也就是最少傷亡6萬人上下,還不算參戰民工民兵支前隊伍的損失。10多天平均每天傷亡1個旅,2天被滅大半個師。56萬正規軍1/10兩周內被消滅,中國軍隊戰鬥力之差令人嗔目。 


此種毫無意義的所謂懲罰性戰爭,既達不到戰略目的,又沒有戰術效果,完全談不上有什麼軍事意義。中國龐大的百萬兵力,實行“打了就跑”的遊擊戰略,從軍事角度分析水準實在很差。即便在邊境陳兵百萬威脅,越南為了防禦都不得不,從柬埔寨撤出部份兵力。整個反擊戰像樣的仗一個都沒打,徒然佔領一些廢棄城鎮而已,還要付出極高代價傷亡無數。


打這種得不償失政治仗根本毫無意義,用最狹隘的軍事角度分析,被對方武裝平民打死數萬正規軍,驅散十萬越軍地方公安部隊民兵,沒有一個對方主力正規部隊,遭受毀滅性打擊成建制消滅。動用大量國力軍力人力,百萬大軍搞游击战,還被打得傷亡慘重,這場戰爭實在“莫名其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