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珍寶島主席闖禍美帝仗義出手相救

毛澤東建國後亂闖禍次數不少,發動文化大革命之類也就不說,軍事冒險主義也算是一貫路線,但“珍寶島戰鬥”是最危險的一次中蘇邊境衝突的原因,其實是意識形態爭論的延續,隨著1960年中蘇關係全面惡化,兩國邊境不斷發生小規模衝突,但雙方還算比較克制沒發生“武鬥”。珍寶島和七裡沁島衝突最激烈,但雙方只是邊防部隊的打架鬥毆而已。

事態繼續惡化瀋陽軍區上報中央,希望選擇有利地點有限度武力反擊。最後選擇珍寶島烏蘇裡江主航道中方側,此地山多林密便於中方打伏擊毛澤東很快批准了瀋陽軍區申請,陳錫聯從野戰精選了3個偵察連,然後進行了數月專門訓練,226日對部隊下達作戰命令31日深夜部隊潛伏珍寶島,次日引誘蘇軍出動。

蘇軍20多人乘坐裝甲車趕到,中方首先開火將其消滅。蘇軍增援趕到雙方激互有傷亡。毛澤東於是利用本次衝突,全國宣傳下民眾沸騰,34日北京數十萬市民到蘇聯大使館示威。中國宣稱由於蘇聯邊防部隊侵犯我領土,並首先開槍打死打傷我邊防戰士多名。我邊防部隊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奮勇還擊,勝利的擊退了蘇軍的侵略。其實衝突來就是中方挑起,而且還開了“第一槍”。

315日中蘇軍隊再次爆發衝突,蘇聯指揮官列昂諾夫上校率領邊防部隊,準備突襲報復中國邊防守備部隊,實際上中方參戰部隊是正規主力,早在珍寶島埋伏下以1個整團,而且還配備大量火炮和反坦克武器。開打後蘇軍遭重火力殺傷,緊急向指揮部請求坦克炮兵支援。但由於勃列日涅夫和國防部長格列奇科,正在外訪中無法聯絡,中午過後蘇軍增援部隊才趕到

蘇軍派三輛T-62坦克沖入島內,中方埋伏部隊百門反坦克火炮火箭筒,齊射下居然對蘇軍坦克毫無作用。最後還是靠預設的反坦克地雷,炸斷蘇軍坦克的履帶才停下來。同時居然有一發40火箭彈,擊中履帶擋泥板空隙。列昂諾夫上校和乘員被擊斃,其餘兩輛坦克立刻撤出戰鬥

317日為爭奪被炸沉江底的T-62坦克,中蘇雙方部隊發生激烈戰鬥。最後中方趁夜由北海艦隊潛水夫,入水將坦克撈出作為罪證送往北京,放在軍事博物館展出。但蘇軍先進坦克使中方反坦克武器失效,震驚軍方但找不到解決方法,只能訓練步兵單兵炸藥包炸坦克蘇軍吃虧後為報復,在1969813日出動3多人,在裝甲部隊掩護下越境新疆裕民縣,鐵列克提地區將中方一支邊防部隊包圍消滅。新疆軍區司令龍書金緊急報告總參,但中央怕事態再度擴大惡化,命令不許派部隊增援現場。

毛澤東珍寶島占了小便宜,但惡果很快顯現惹了大禍。蘇聯的軍事戰略重點始終在歐洲,珍寶島沖事件前中蘇邊境蘇軍,只有15個不滿員的乙種師,開打後短期增兵50個甲種師。裝備大量先進武器裝甲部隊,還擁有攜帶核彈頭的戰術導彈,準備對對中國進行外科手術式核打擊目標首先是中國酒泉和西昌導彈基地,羅布泊核子試驗基地,東北工業城市長春鞍山等地,然後自然是首都北京。索爾茲伯裡在《中蘇戰爭》一書揭秘稱,蘇軍的作戰設想是通過核攻擊使敵人陷於癱瘓,然後通過裝甲部隊的閃電式攻擊,使中國在幾天之內完全喪失戰鬥力。

毛澤東說美國是紙老虎,原因是後者發動戰爭要經國會通過,中蘇都是領導頭腦發熱拍板就行,即便動用核武器也在所不惜。蘇方如動用戰術核武器,中國所有重要軍事設施,隨時處於毀滅性打擊之下,至於會造成多少生命財產損失,簡直就是難於估量。中國當時雖有原子彈,但不具備彈頭小型化,裝載到長程彈道導彈,長距離攻擊他國能力。況且如開戰對方必定先發制人,對中國所有核武設施先行毀滅打擊。

毛主席命令林彪發“一號命令,緊急疏散”。1015日主席撤到武漢,17日林彪疏散到蘇州。周恩來和中央政治局領導,軍委辦事處成員撤到西山郊外。為了怕被蘇軍核武攻擊,95個師近百萬部隊緊急疏散,還有4多飛機6百多艘艦艇,大量坦克火炮車輛等迅速轉移。之後,大批工廠轉向偏僻內陸山區,即所謂“三線--山、散、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挖防空洞,造成的經濟損失也就不去計算了就在中國面臨萬劫不復的緊張時刻,“抗美援朝”的敵人美帝伸出援助之手。

820日蘇聯駐美大使多勃雷寧,約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博士,開宗明義稱對中國將進行核打擊,希望美國採取中立態度不要幹預。蘇聯所以通報美國,主因是當時中國“抗美援越”,蘇軍主動發動攻擊美國只要保持中立,中國也處於世界最強兩大霸權,南北夾擊下必敗無疑。客觀說按照蘇軍進攻方案,戰術核武器攻擊重要軍事目標,然後裝甲洪流從蘇軍熟悉路經,從東北新疆進攻閃電戰,數日內打下北京易如反掌,北京周邊382724軍根本抵擋不住。當時全世界都認為毛澤東瘋了,同時得罪蘇美兵戎相見無疑是找死。

美國828日居然在《華盛頓明星報》,向全世界公佈了蘇聯的“秘密核武攻擊計畫”。美國用破譯的蘇聯密碼向其發出秘密警告,如果蘇聯敢於核武攻擊中國,美國向蘇聯134個城市、軍事要點、交通樞紐、重工業基地等目標,立刻進行報復性核打擊。勃列日涅夫高呼被美國出賣,鑒於美國的表態蘇方取消了計畫,美國幫助中國躲過了核武災劫,雖然全國人民蒙在鼓裡。

毛澤東在珍寶島挑釁的主要想利用邊界衝突,分散轉移國內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分崩離析大內亂。雖然毛澤東亂闖禍不是第一次,但沒想引火燒身差点,將國家推向核毀滅邊緣

1 則留言:

  1. 美國8月28日居然在《華盛頓明星報》,
    向全世界公佈了蘇聯的“秘密核武攻擊計畫”。
    美國用破譯的蘇聯密碼向其發出秘密警告,
    如果蘇聯敢於核武攻擊中國,美國向蘇聯134個城市、
    軍事要點、交通樞紐、重工業基地等目標,
    立刻進行報復性核打擊。勃列日涅夫高呼被美國出賣,
    鑒於美國的表態蘇方取消了計畫,
    美國幫助中國躲過了核武災劫,全國人民蒙在鼓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