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湘江戰役”慘敗不能怪白崇禧(下)

1934年1118日,紅軍先鋒到達龍虎關,1120日打下“道縣”南邊的“江華縣城”逼近廣西白崇禧下令正面防守湘江的桂軍撤退,1121日桂北一帶留出“安全缺口”,只有桂軍3個團象徵性防守白崇禧甚至說“我真希望有人能給朱毛送個信,讓他們儘快通過”。

但紅軍高層就是沒發現這個“缺口”,反而是何健發現湘江正面不戰而退,他立即質問白崇禧並向蔣介石告狀何健稱自己無力接防桂軍防線,希望桂軍立刻回援。但是湘軍並不馬上堵住,桂軍的正面防線漏洞,當時湘軍主力離紅軍後來的渡口,“界首”不過80公里。

1121-28日一周內,廣西境內的湘江防線根本沒有軍隊,但紅軍懵然不知反應緩慢。直到1127日下午,林彪的紅1軍團楊成武發現,整個界首沒有桂軍正規軍,只有十幾個當地民團也逃走了。林彪火速向中央報告,同時佔領了界首附近地區界首處湘江不過百米寬水流較緩,最深只到士兵腰部涉水可過。

27日,何健得知紅軍佔領界首以後,為避免紅軍主力迅速渡過湘江,下令湘軍火速佔領湘江主要渡口“全州”。1128日晚控制全州大渡口後,何健認為界首渡口較小,紅軍主力最快也要2天,才能將全部主力渡過湘江

何健下令劉建緒率領4個師從全州出發,林彪1軍團所佔渡口外側,“覺山鋪防線”進攻,主要是掃蕩紅軍“後衛部隊”。同時電告白崇禧桂軍火速增援蔣介石也發電給白崇禧口氣很重,“如果這次桂軍不進攻,那麼就算我蔣介石一個人,不相信你白崇禧會和共軍勾結,全天下的人也都不會信你的”。如此白也只好出兵夾擊了

湘軍以主力4個師11個團的優勢兵力,從1130日開始向林彪陣地全面進攻,雙方損失都極為慘重,當晚湘軍直逼林彪主陣地。林彪1130日向軍委發電,以命令口吻讓沒有渡過河的,中央部隊立即星夜過江

白崇禧也判斷紅軍2日之內,就會全部渡過湘江。為了消滅一些紅軍作為交差,下令桂軍15軍和第7軍以3師的兵力,向紅軍左翼 “光華鋪”和“新峪”方向,全線進攻彭德懷的紅3軍團和紅5軍團。彭德懷紅三軍團以慘重的代價,拼死堅持到了121

直到121日淩晨,中共中央鑒於危急形勢,博古和周恩來終於決定,扔掉全部輜重輕裝前進。紅軍為逃命火炮機槍都扔了,由於浮橋過窄大部隊無法通行。很多戰士涉水而過,國軍10多架飛機輪番掃射轟炸,湘江上到處是紅軍屍體江水染成紅色

中午紅軍主力和軍委縱隊才渡過湘江,渡過去的6個師嚴重損失。此時,林彪和彭德懷還在江邊,阻擋湘桂軍的連續進攻。紅1軍團和湘軍血戰兩晝夜後撤退,紅3軍團和紅5軍團撤出時傷亡更大,桂湘軍最終控制了湘江渡口。沒有渡過湘江的3個軍團2萬後衛部隊,以及大量挑夫和輜重隊被全殲

5軍團34師全軍覆沒,師政委程翠林,政治部主任蔡中陣亡,師長陳樹湘被俘後,拉斷腸子自殺後頭顱被砍下。紅3軍團18團全軍覆沒。“少共國際師” 5多人剩一半最後渡過湘江的紅8軍團,2個主力師1萬人打剩1,軍團番號取消餘部縮編成1個團1萬多人的紅9軍團22師剩3多人

戰鬥力最強的紅13軍團,阻擊3天損失過半整個戰役中紅軍傷亡3萬多,被俘6人數千民夫跑散。紅軍從戰前到達湘江65千人,結果戰後銳減到3萬人以下傷亡慘重紅軍損失最大的是紅13軍團,主力部隊骨幹很多是老戰士,參加過全部的“五次反圍剿”

湘軍和桂軍在戰鬥力很強,而且有數量上的絕對優勢,紅軍半渡被劫擊兵法大忌最關鍵是紅軍反應太慢,居然整7天沒發現桂軍撤退,沒有趁機突圍過江浪費寶貴時間1128日後,軍委縱隊距界首不過80公里,最多2天半可以趕到渡江但是紅軍高層28日後,仍然帶著大量笨重輜重,以每天20多公里的速度行軍

當時中共高層的想法,用彭德懷的話來說,“我們紅軍轉戰贛南好幾年,犧牲無數指戰員,才打下這點家當”。當然,博古,李德和周恩來攜帶輜重行軍也不算錯,如果及時發現桂軍缺口,完全可以渡過湘江。

但紅軍最高領導拖到1號淩晨,終於發現形勢極度危險下,才下令扔掉輜重太晚了。紅軍主力走了4天才趕到渡口,此時桂軍和湘軍已進攻2天了沒有渡過湘江的紅軍被消滅,數萬紅軍主力為保湘江渡口,只得面對數倍強大湘桂軍,硬拼陣地戰損失慘重

國軍湘軍損失6多人,桂軍傷亡只有2何健戰後稱湘軍消滅紅軍3萬人,繳槍1萬俘虜2多人。桂軍在湘江戰役結束後趕往界首,在附近了紅軍俘虜3千多人。蔣介石對湘江戰役甚為滿意,尾隨紅軍追擊的中央軍周渾元4個師,始終刻意保持距離不和紅軍作戰。

如此紅軍被趕往湘貴川,蔣介石借追剿之名剷除當地軍閥,為全面抗戰做準備的計畫得以實現。

1 則留言:

  1. 紅軍被趕往湘貴川,
    蔣介石借追剿之名剷除當地軍閥,
    為全面抗戰做準備的計畫得以實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