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美國佬至愛“左宗棠雞”他媽也算中餐


中餐在美國受歡迎不假,最喜歡中餐是黑人和窮人兄弟也是真的。反正美國中餐絕非高端餐飲,甚至連日本料理泰國菜都比不上。法國義大利菜檔次屬於高檔消費,美食享受和社交活動,中餐則是大眾消費量足味道不錯。

美國最早的中餐館出現在1849年舊金山,由中國移民開設的“雜碎館”,出售各種廉價雜肉和動物內臟等,消費者是來美中國勞工,所以飯菜實惠,與美食完全扯不上關係。當然中國人“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此傳統得以保留衛生條件很差,時美國主流社會流傳各種中國食物的可怕說法。當然也有個別檔次高環境好的體面中餐館。

直到現在中餐還是低收入人群的主要消費場所,但正由於中餐接地氣因此在美國遍地開花,美國各類餐館中餐超過1/3。現在美國高級中餐館也有,但無論裝修和口味完全“美國化”,菜式貌似中餐但口味更趨“東方化”,而且開胃菜,甜點和餐酒完全是西式。應該算是當地語系化的新式概念中餐館,實際上已非傳統中國菜。

美式中餐的“著名大眾菜”,如芝麻雞,甜酸雞,左宗棠雞,西蘭花牛肉等,在中國根本沒有是客觀事實。正宗美國中餐館兩份菜單,一份是“鬼佬餐單”,另一份才是中國人的。美國人喜歡油炸和濃烈口味,“左宗棠雞”是去皮雞腿肉裹麵糊油炸,再配極濃稠酸甜醬汁和少量辣椒。中國人祖上開始聽都沒聽過,至於口味更不敢恭維了。

國際上“中餐本土化”也是大勢所趨,使用當地食材配合中式烹飪,發明出來的菜式也是環境需要。如美式中餐著名“西蘭花炒牛肉“,中國當年根本沒有西蘭花,牛肉又是美國特產,於是兩者結合大受歡迎。古老肉檸檬雞也是因為,美國盛產雞肉和檸檬,當地人又喜愛油炸和酸甜口味,如此從消費者需要出發,發明的“鬼佬中餐”。

“宮保雞丁”在美國還有蝦和扇貝等各種版本。付賬時的幸運餅完全是“美國噱頭”。總體上美式中餐特色是製作簡單口味單一,物美價廉面相工薪。直到現在美國比較保守的內陸和南方,中餐依舊保持原始風貌。但在華人聚居東西海岸,中餐開始回歸本來面貌,而且近年開始流行被追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