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特朗普上臺100日5招盡失4年難熬

今天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100日”,新任白宮主人雖然政綱無敵,但百日內政外交卻處處碰壁,表現被批評屬於“業餘級別”

縱橫商界多年作風硬朗充滿自信的特朗普,從政3個多月來所放的“5大招”,卻屢受挫折難以成功。所承諾的入境禁令、指控中國操控貨幣、退出北美自貿協定、取代奧巴馬醫保、廢除伊朗核協議等,不是被法庭推翻,就是要自打嘴巴,甚至在國會受到共和黨黨友阻攔

特朗普施政不順與他沒有黨政軍背景有關,上臺後首先需要的是接受基礎訓練。美國歷史學家達爾克稱:“尤其是特朗普跟國會交手,簡直是完敗一無所獲,他頒佈各種行政命令,如限制移民等也不成功。試圖推動醫改也失敗收場,我會給他執政百天不及格評分”。

過去數月特朗普自己挑選的白宮幕僚,非但未能做好輔政角色,還互相內鬥傾軋不斷,結果不足三月已要改組。特朗普性格誇誇奇談,令其總是高開低收。在最近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稱,特朗普大吐苦水稱,總統工作比想像的繁重難做,甚至連開車兜風都不可能。現在老特總算搞明白,當總統和開公司根本是兩碼事。


特朗普百日內無法貫徹,競選時“反建制”的內政主張,對中俄外交回歸“共和黨傳統路線”。美國媒體對此只能好言相勸,《華盛頓郵報》社論稱:“總統在這些重大問題上改正錯誤,合理的反應不是吹毛求疵,而是要謹慎慶祝”。特朗普還有4年任期,醬紫看日子肯定很難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