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蔣公丟失大陸之“宣傳教育的對決”


蒋介石从早年黄埔军校开始,就可以算是个军事教育家,孙中山当年任命他为军校校长,将国民党的军事力量交予他掌管,实际上就是命令精通军事的蒋介石,代替他在身后成为最高领导。终其一生蒋介石都非常重视教育的作用,从早期的黄埔军校开始,他注重以教育培养人材,并且经常深入基层发现人材重点培养。

在剿灭红军期间创办“庐山军官训练团”,强调“军魂气节军人素质”亦是如此,还开战“新生活运动”针对民众进行,传统文化“礼义廉耻”的教育。目的就是启迪民智分辨是非,简而言之就是所谓“素质教育”。但是国民政府面对中共的挑战,光靠教育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原因是教育需要时间和耐性。相对于對方重视宣传洗腦,教育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以经历过国共统治的周有光评价,很容易分清当时两党的分野。“抗日战争时,国民党成立了一个“政治协商委员会”,就是今天政协的前身,中共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每次召开座谈会参加的人不多只有十几个人,代表周恩来都亲自参加。周恩来每次开会的时候都说,我们是主张民主的,反对国民党专制”。 

“为什么我们倾向GCD?因为大家反对国民党的专制赞成民主。为什么那时的知识分子向左倾转?因为知识分子都是倾向民主反对专制的。今天还是这样”。“国民党呢不会宣传工作,国民党的宣传工作笨得很。国民党是跟着美国英国走。中国那时候是两条道路,一条就是亲苏,一条就是亲美。国民党取消厘金、收回租界,做了很多好事情

“国民党还是有言论自由的,它后来和GCD党斗争,有一定的限制,但限制对普通人没有什么影响的,不是普遍地反对知识。当时知识分子向左转,也不完全是因为受到了宣传的影响,国民党确实是专制,但国民党是部分专制,后来GCD是“全面专政”。“全面专政”更有强迫性,不是愿意不愿意的事情必须接受,不接受你就死定了

再看当时中共领导毛泽东周恩来,为了宣传说出的话难以置信,在今天差不多可以被抓了。参考1943-1945年期间,《新华日报》社论和毛周讲话自然会有答案。毛主席原话,“从年幼的时候起,我们就觉得美国是个特别可亲的国家。我们相信,这该不单因为她没有强占过中国的土地,她也没对中国发动过侵略性的战争;更基本地说,中国人对美国的好感,是发源于从美国国民性中发散出来的民主的风度”。

“美国在民主政治上对落后的中国做了一个示范的先驱,教育了中国人学习华盛顿、学习林肯,学习杰斐逊,使我们懂得了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中国需要大胆、公正、诚实”。“民主的美国万岁!”。“美国官员应当对中国官员谈论民主”。“我们并不害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欢迎它”。

“我爱美国,因为在这儿我看到那使人类生活高尚的自由的光辉。我爱美国,因为在这儿我看到了在别的国度里时常成为战争的导因,在这儿却能够有条不紊地用民主的方法来解决”。“美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党的奋斗目标,就是推翻独裁的国民党反动派,建立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使全国人民能享受民主带来的幸福。我相信,当中国人民为民主而奋斗时,美国人民会支持我们”。

“中国的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毛泽东答中外记者团,《解放日报》1944613日)

“国民党反动派的御用文人说,中国不能搞民主,一搞就乱。这是反动派为巩固统治而说的谎言。按中国人民的素质,实行民主后,中国不但不会乱,最终会富强起来,超出英美等老牌民主国家”。(《新华日报》,1945年)“只有法西斯才会残酷地镇压人民的民主要求,只有法西斯才会扼杀人民的自由及一切自由”。(毛泽东,1946年)

“一个民主国家,主权应该在人民手中,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号称民主的国家,而主权不在人民手中,这决不是正轨,只能算是变态,就不是民主国家……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如何能实现民主?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民”!(《新华日报》1945927日社论)

“张群说中国人民要爱国,对蒋总裁效忠。是的,人民是要爱国,但爱的是属于人民的国家,而不是属于一小撮反动派的国家。反动派没路走了,就会煽动极端的仇外情绪,来转移视线,缓和统治危机”。(周恩来,1946年)

“实行宪政……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有三个:一是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二是开放党禁;三是实行地方自治。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很多,但目前全国人民最迫切需要的自由,是人身居住的自由,是集会结社的自由,是言论出版的自由”。(周恩来,1944年) 

所谓“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并非选择TG,而是选择其所言的民主自由。按照周有光的说法,“历史教训就是GCD胜利了,国民党失败了,也就是苏联胜利了,美国失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