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本次軍改“學美軍”和“除山頭”一步到位


中國軍隊改革再有新動作,解放軍陸軍由18個集團軍縮至13個,裁員1520萬部隊番號從71重排至83。此舉可以徹底消除部隊內部長久以來的“山頭主義”,應該說魄力很大有戰略眼光。

新一輪軍改中陸軍已由原18個集團軍,壓縮為13個軍,裁減5個,至少1520萬軍人被裁。加上軍事院校整編等,9.3大閱兵提出的要裁軍30萬得到落實陸軍不但大裁縮番號也廢舊用新,13個軍從71開始排到83

解放軍歷史上最多編過70個軍,新編從71軍開始可迴避番號重疊。陸軍新編13個軍中,717273屬東部戰區;7475屬南部戰區;7677屬西部戰區,787980屬北部戰區;818283屬中部戰區。據透露駐紮湖北孝感的空降15軍,也改為第84軍。陸軍兵員由85萬縮至65萬。

軍改啟動前多年來陸軍都是“老大哥”,各級主將都由陸軍出任,海空軍只屬配角。軍改重組後“五大軍種”,陸軍與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並列此外地方軍區亦大變,省軍區、軍分區、人武部編制等級分別為軍、師、團不變,但內部設置大變。

今年6月起按新編制運行,不但陸軍編制番號,組成亦有重大變化。“集團軍”改稱為“軍”後,實行軍---連體制,撤銷師團2級。無論是軍、旅、營都是下轄8個主要單位。解放軍過去實行的是“三三制”,改成新制為“八八制”。

所謂“三三制”是1個軍下轄3個師,1個師轄3個團以此類推。“八八制”是,1個軍下轄8個旅,1個旅轄8營,1個營轄8個連,1個連轄8個排。其實,“三三制”是當年根據蘇聯軍隊編制參考而來。現在,俄羅斯也在進行向歐美學習,部隊“師改旅”,旅部下轄營級部隊重組的改革。

中國此次軍改後可謂“一步到位”,借鑒美軍經驗混成編制,每軍擁有機械化步兵旅,裝甲旅,炮兵旅,防空旅,陸航旅及特種作戰部隊等,作戰力方面有很大提高。改革後陸軍13個軍,每軍兵員約在3.54.5萬之間,針對戰略方向不同裝備各有重點。

近年隨著中國軍隊在軍事裝備上,取得世所矚目的巨大進步,但原有部隊在編制上不符合發展要求。特別是陸軍一軍獨大的狀況沒有得到改變,部隊中仍然存在“山頭主義”傾向。而且各軍種間合成組合,發揮最大軍力火力的效率不高。本次軍改就是徹底解決以上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