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匯改是“廚房煉鋼溫度不夠”

“匯改”通過穩步的人民幣改革,向浮動匯率制度轉型,爭取將來人民幣走出去,怎麼算都是大好事。然而,美元升值加息下人民幣貶值,於是為阻止人民幣外流,實施嚴厲外匯幹預,限制資本移動自由化,“人民幣國際化”速度放慢了。

當局向每人年額5萬美元出手,向企業境外匯款也設置了限制。結果是虛假貿易,地下錢莊,信用卡買保險,中港邊境偷運等,大量資本外跑惡化難以制止。如此有些和當年股市的“熔斷機制”類似,市場不會按照股市領導的意願發展。

由於匯率波幅擴大,市場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企業及個人爭相資金外流。人民幣持續貶值停不了,急劇貶值將引發金融混亂。沒辦法只好用外匯儲備,買人民幣賣美元外匯幹預,逐步止住人民幣大幅貶值,但外匯儲備只剩3萬億不到,而且整體上如何發展不清楚,因為要看美帝加多少次息。

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到20171月減半5千多億元,人民幣國際結算減少至1.68%。限制資本移動把本來撤資的海外資本再往外趕。美帝預計2017年還將3次加息,而且今後不知道加多少次。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要防止資金外流就不得不,將人民幣利率不斷升高,如此市場資金供應減少。“供給側改革”從企業端來推動增長沒錯,但如果利率上升太快導致企業負擔增加,如此導致經濟改革難以實行。

經濟“三架馬車”基建導致天量債務,內需由於7億人口實際平均消費,每天還不到10美元難以刺激。外資大量撤資是既成事實,製造業飽受打擊也是騎虎難下。人民幣不停頓大幅貶值,導致本國資本持續外流,如此對中國經濟造成不良影響。如同當年的“大煉鋼鐵”,80年代北京小學老師問學生,“廚房煉鋼行不行”,小孩子說“不行,溫度不夠”。


現在發現當年忘了考慮貨幣貶值問題,早知道這麼多問題還不如不搞“匯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