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俄羅斯S-400碰美國“戰斧”怎么不響了

兩艘美國海軍驅逐艦艦在幾百公里外發射“戰斧”巡航導彈,在美國東部時間上週四晚上845分,59發巡航導彈命中敘利亞沙伊拉特空軍基地,引發國際關注的不是美國導彈打得準,而是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怎麼沒反應?

要知道巡航導彈攻擊沙伊拉特空軍基地時,約有不到百人的俄羅斯軍事人員駐紮該基地,如此美軍襲擊俄軍就這么算了,不符合譜總“黑又硬”的下半身性格。俄防空系統“失效”原因,現在有兩個版本,一是本來導彈就“豆腐渣工程”,“北極熊”擅忽悠是出名的。另一則說法是怕激怒美國,老板沒有下令擊落戰斧導彈。

“俄羅斯報”軍事專家米哈伊爾·哈達廖納克評論說:“我們在打擊前2個小時得到了通知,但沒有下達任何行動命令。”他解釋說俄方“S-400”防空導彈只有一個營,主要防守俄軍指揮部距基地很遠,巡航導彈飛行高度很低。俄羅斯的導彈攔截系統針對巡航導彈,雷達偵測範圍不超過二十幾公里,擊落直線距離只能在十幾公里之內。

也有俄專家評論說,普京沒動手是聰明識時務,一旦俄羅斯防空系統做出了反應,卻沒有全部擊落問題更大,現在還可以找藉口說“我根本就沒想擊落”。這個倒是“俄羅斯可以說不”的最新版本。要說近60發巡航導彈集中發射,雷達系統都發現不到不可能,但即便攔截估計也不可能全部成功。

俄羅斯最現今的防空導彈是S-500,出口的海外版S-400也是降級版本,不過提供給敘利亞的是俄羅斯正版。當然俄羅斯緊急出口的目的,無非是顯示支援巴沙爾政府軍立場,軍備是否真有效果反在其次。要說俄羅斯支持巴沙爾也是竭盡全力,打個反政府武裝要用生化武器,結果沒消滅敵人把老百姓毒死了,早知道噴殺蟲劑就足夠了。

不過再怎麼說俄羅斯防空系統,“對巡航導彈無能為力”帽子算是戴上了。敘利亞軍事基地有俄國軍事顧問,普京不敢攔截有損形象。況且“戰斧”導彈不是最新科技,當年打伊拉克就用過多次,如此已經決定購買的中印也吃虧。中方“三打三防”打巡航導彈是重點,萬一戰斧向領導餐桌上飛,那還怎么做“涼拌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