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強加給美國西點軍校的2個“中國傳說”

201412月,國防大學教授喬良撰文稱,在朝鮮停戰協議簽字幾十年後,美國西點軍校研究人員,試圖用電腦模擬再現“上甘嶺戰役”,但怎麼都不明白當年為何失敗。早年有美軍在“上甘嶺”被打怕了,稱之為“傷心嶺”之說。“上甘嶺戰役”被西點軍校列為世界最著名軍事戰例,成為唯一列入教科書的“中國戰例”,成為世界上許多軍事學者研究的戰例。

美軍戰史中沒有“上甘嶺戰役”和“金化攻勢”的說法,“上甘嶺戰役”是“白馬山戰役”的一部份,美軍進攻上甘嶺戰役目的,主要是減輕戰略要地“白馬山”的壓力。上甘嶺的美軍撤退後,南韓部隊接防下,最後才被志願軍攻佔。美軍公開檔案有一次“攤牌作戰”,能和“上甘嶺戰役”時間上相對應,大約是19521014-24日。

美軍的確有“傷心嶺”之說,但地點是在朝鮮東部,戰役發生時間是19519月。提出這個說法是當時的一名記者,目睹了作戰市況後喊出“Heart Break Ridge”(傷心嶺)這個名字。當時美軍和朝鮮部隊作戰激戰下損失超過千人,“上甘嶺戰役”則是發生在1952年。


當年新華社有位元李竹潤的記者,介紹美國西點軍校塑雷鋒像,成為學生學習“十大英雄楷模”。此文曾被廣泛轉載內容越發詳盡:“西點軍校正在開展“學雷鋒活動”,校園張貼著雷鋒的畫像,學員傳誦著雷鋒的日記,教室裡抄錄著雷鋒的名言”。

2002年雷鋒紀念館館長張淑芬,到美國收集“雷鋒精神”對西點軍校影響,但沒有發現任何資料。她硬是塞給校方雷鋒紀念品,回國稱“西點軍校表示要把雷鋒紀念品當作教材”。同年328日西點軍校澄清,西點軍校2年多來接待萬餘位尋找雷鋒像的中國遊客,花費大量人力物力闢謠筋疲力盡。

西點軍校後來還表示,雖然歷史課和中文課也許會討論雷鋒,但軍事學院並不讚賞他或其哲學。2015年,李竹潤在網路公開向讀者道歉,承認當年他誤引用西方某媒體,一則《西點軍校學雷鋒》的“愚人節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