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河北深圳京冀浦東霸氣無比就是好

深圳和浦東能夠“北移”河北,自然是近期最熱爆話題。領導推出的“雄安新區”,範圍包括容城縣、安新縣、雄縣各一部份,旁邊就是“霸州市”。實際上應該把霸州也納入,要顯示強大直接叫“雄霸特區”。

小平同志當年高瞻遠矚,深圳特區浦東開發打造經濟特區,當今自然要竭力仿效自成一派。改革開放幾十年有何成就不清楚,發展到現在如此萬億投資,城市規劃,環境保護,交通發展,法律法規等各方面,完全沒有任何公眾諮詢,完全沒有任何科學論證,完全沒有任何法律諮詢,突然就橫空出世“霸道無比”。

當年“三峽開發”總還要人大政協走一圈,專家論證爭論大吵一番,最後李總力“排眾議才”拍板定奪,現在真是進步效率提高,事先連個公眾諮詢都沒有,領導一句話問題解決了。政治強人的做法可以遙想當年,俄國彼得大帝修建“圣彼得堡”,基本上就是這個路子,拐杖一插帽子一丟“就這裡了”。

所謂強大政治“沒法理”就不存在“漠視”,內部自然大聲叫好魄力非凡,多少是“倒好”沒查清楚。客觀上說首都累積大量利益集團,盤根錯節改革絆腳石很不好辦,將某些部門央企遷移算是“破解之道”。所涉及的金錢費用自不必考慮,反正人民稅收取之用之而已。

官家言“千年大計”大有玄機,當年深圳和浦東開發建設,搞了20年才有小成。“雄安新區”地理位置惡劣,深圳比鄰香港浦東東海出口,“小熊新區”既不靠海又非臨江,當地經濟基礎薄弱,交通閉塞不發達,難道河北比首都有優勢。外商本來就在撤資,從無到有再吸引到此,估計難度肯定大大滴,5-10年內想開發出成果不容易。

起碼剩下的5年任期內不大可能,所以說“千年大計”有些意思了。雖說人生最多百年而已,想要千秋萬代絕無可能,因為違背歷史自然規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