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四八空難”葉挺不算主要對象(上)

194648日,出獄不久的葉挺乘飛機由重慶回延安,飛機在山西興縣“黑茶山”附近失事身亡,同機遇難的還有中共中央秘書長王若飛,博古(秦邦憲)和鄧發等中共重要領導人,以及葉挺39歲的妻子李秀文,9歲的女兒葉揚眉和3歲的幼子阿九,還有4名美軍機組人員。

關於“四八空難”,當時中共新華社解釋:“194648日下午二時左右,在晉西北東南因大霧籠罩,飛機駕駛員難辨方向,故使飛機撞毀在黑茶山上,王若飛等同志全部遇難”。黑茶山才2多米高,飛機最大飛行高度超過6米,而且是飛行經驗豐富的飛虎隊美軍飛行員,當時周邊的氣候環境良好,最後撞山十分蹊蹺。

葉挺長子葉正大說:“後來聽譚局長講,在遺物中有一份迷失方向的電報稿。但當時西安北上沿途及延安的天氣並不壞,美方機長又是佩戴有飛虎臂章的飛行員。這些,一直在我內心存疑,成了一個不解之謎”。葉挺參加南昌暴動和廣州暴動,失敗後流亡德法等國5年。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國共合作葉挺出任,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軍長”,蔣介石親自任命的中將。

“皖南事變”後葉挺被囚禁在上饒李村,1941年底到重慶關押,19431月被下放到湖北恩施監禁。8月葉挺到桂林面見張發奎,當時葉挺已有一定程度自由,張發奎對葉挺一家給予生活補助。10月,葉挺一家在張發奎的安排下移往柳州,對於“北伐名將”國民黨還是網開一面的,根本沒有置之死地的意思。況且要葉挺死在監獄易如反掌,根本沒有必要在抗戰勝利後,國共會談之前製造空難暗殺,何況飛機上還有4名美國飛行員。


實際上194648日的空難,葉挺也不是被暗殺的主要目標,至於說蔣介石鑒於內戰中,葉挺將會成為對手故意暗殺,實際上當時國共談判,國民政府為釋出誠意呼喚戰俘,根本沒有暗殺中共代表的必要。況且,葉挺當時出獄才36天,他再次提交的二次入黨申請都沒准,整個抗戰時期到他死,都是不獲中共信任的“黨外人士”。而且,他雖為新四軍軍長,實際完全沒有任何實權,前後三次打算辭職退出新四軍,蔣介石對此也非常瞭解。


飛機上的其他要員才是主角,同機有政治協商會議中共代表,中共中央秘書長王若飛;《解放日報》社兼新華社社長、政協憲章審議委員會中共代表秦邦憲;中共中央職工委員會書記鄧發等。194411月起,王若飛負責主持南方局日常工作。19456月在中共第七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19458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王若飛與毛澤東和周恩來,作為中共代表赴重慶同國民黨談判,451010日,中共逼迫蔣介石簽定《雙十協定》。


毛已看到了中共建政希望,為此要除去黨內資格比自己老的王,當時已是赴重慶的黨內“三號人物”。至於毛澤東與博古在紅軍時的恩怨更加不言而喻。194648日,重慶飛往延安的飛機成員名單就是毛制定的,在西安飛機途中加油時,周命人把飛機磁羅盤和壓力高度表線路破壞,致使飛機撞山無一人生還。


此次唯一逃過死劫的是廖承志夫婦,《雙十協定》後兩黨交換俘虜,1946122日廖承志出獄,準備回延安任新華社社長。19463月初葉挺出獄,去延安參加全軍整軍會議。兩對夫婦原定同機赴延安。周恩來查看此專機乘客名單,臨時劃掉廖承志夫婦的名字後,如此才保住了廖承志性命。


原因很簡單廖承志的父親時國民黨元老廖仲愷,廖夫婦都是孫中山的親密戰友,母親何香凝同時也是宋慶齡的好友。1928年加入共產黨的廖承志,如此顯赫背景有重要統戰作用。當時,周恩來緊急親自打電話,以“赴廣東商談東江縱隊北撤事宜”為名,不讓他夫婦上飛機避過此難。由此空出的兩個死亡名額,就補上了王若飛之舅父,貴州教育家黃齊生和他的孫子黃曉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