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紅岩》作者之一羅廣斌的悲劇人生

《紅岩》其實根據1956年羅廣斌,劉德彬,楊益言三位作者,創作的回憶錄《錮禁的世界》改編的。作者中以羅廣斌最有名,1924年出生重慶條件優越的地主家庭。

兄長羅廣文1927年考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1929年畢業回國在黃埔任教官1931年在國軍18軍服役,歷任整編第18師師長、第18軍軍長、第4兵團司令、第15兵團司令等職中將軍銜抗日戰爭期間戰功卓著,成為著名的“抗日名將”。

羅廣斌正如當時所有的“進步青年“一樣,相信GD宣傳成了地下黨,1948年加入黨同年被捕,關押在重慶的渣滓洞,白公館集中營。由於羅廣文的關係,羅廣斌還是受到照顧。19491127日,國民黨撤離前,雖然槍殺集中營內犯人,但並沒有包括羅廣斌等人。

1950年後,羅廣斌先後任青年團重慶市委統戰部部長,重慶市民主青年聯盟副主席等職,1962年發表小說《紅岩》。1966年文革爆發後,羅廣斌等作家就向全市發表公開信,宣稱成立“戰鬥小組”參與造反,奪取了市文聯領導權,在市級機關團體幹部中最早造反。

1967131日,支持奪權的“北航紅旗”,駐重慶紅衛兵率先拋出批判羅廣斌的文章,《羅廣斌很像革命造反派內部的定時炸彈》,《我們為什麼要揪羅廣斌》,攻擊他是“周揚黑線上的人物”,“與黑幫份子沙汀馬識途等關係十分密切”,“重慶文藝界最大鐵杆保皇份子”,“山城頭號政治大扒手”等等。

22日,重慶紅衛兵革命造反司令部抓捕羅廣斌。25日,羅從家中綁架並抄家;28日,奪權的“重慶市革聯會”宣告成立;211日,宣佈市文聯等反奪權組織為“反革命組織”,“保羅廣斌組織”被勒令解散。羅被抓後被連續幾十個小時逼供,要求他交代“19491127日為何被特務從監獄釋放”。

關押期間“242部隊”,廣播了《羅廣斌該抓》的廣播稿,披露羅廣斌的“叛徒細節”,“羅廣斌這個大叛徒,是重慶黑市委組織部長肖澤寬包庇下來的……羅廣斌打著造反旗號跳出來,完全是鋌而走險孤注一擲,妄圖伺機為四川和重慶的‘走資派’翻案!”

210日清晨羅廣斌,巨大壓力下心情極痛苦,被押到3樓廁所打水洗臉。趁人不備爬上窗檯,高呼“共產黨萬歲”後跳樓,墜地後撞在台階石梯上身亡。羅右側腦袋摔爛,面部有近30釐米傷口,頸部至面部鼻尖裂開,摔剩下一隻左眼死狀甚慘。

其後關於羅廣斌自殺他殺眾說紛紜,最後女旗手定性“羅廣斌是叛徒反革命”。“羅廣斌是羅廣文的弟弟,有人替他翻案,我們根本不理他。華鎣山游擊隊根本糟得很叛徒太多了”。於是,“華鎣山游擊隊叛徒很多”,“川東地下黨叛徒很多”廣為傳播。

羅廣斌走上革命道路,還坐過國民黨的監獄。最後國民黨沒殺他,“革命小將”卻要了他的命,最後身份是“反革命叛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