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強大秘訣往GDP里加“辣椒粉”



中資背景《南華早報》專欄作家黃忠清撰文指出,長久以來外界一直質疑中國統計數字的準確性尤其是經濟數字,而當局經常在政治敏感時刻修改去年GDP數字。
在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日益感到不安之際,國家統計局最近決定上調去年名目GDP資料2.1%91.93兆人民幣(13.08兆美元)。當局過去也上調3個年度的GDP,包括2004年調高16.8%2008年調4.4%2013年調高3.4%
上修2004GDP的主要目地是使中國超越義大利,成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2005年超越法國成為第5大經濟體、2006年超越英國成為第4大經濟體、2007年超越德國成為第3大經濟體,最後中國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第2大經濟體。不斷調整GDP數字其實都是為了政治目地。
中國統計局表示上修GDP數字不會改變今年經濟成長率的計算,但實際上在上修2013GDP後,該局最後還是調高20052013年合計實質GDP成長率1.05個百分點。中國國家統計局上修GDP是為實現重要政治目標產生很大的影響:即在20102020年間GDP規模擴增1倍。
要達成這個10年目標,中國今明2年的GDP成長率須達6.2%左右,但受到美中貿易戰和內需疲軟影響,中國今年GDP成長率料降至6%左右,明年將跌破6%。中國國家統計局上修去年GDP資料2.1%,意味了即便未來5季的成長率降低,當局仍可以達到上述目標。
許多外國經濟學者質疑隨意上修GDP資料的原因。沒有嚴謹準確的經濟資料,就不能夠進行全面客觀的科學分析,如此也不可能制定出相應有針對性的經濟政策。沒有好的經濟政策自然就不能使得經濟有良好發展,經濟發展不好勢必影響國計民生。不過隨時修改經濟資料對於國家統計局來說也算是日常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