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新航母“山東號”2次穿越臺灣海峽后美方的反應



2艘航空母艦「山東號」週四通過台灣海峽。國防部表示發展和改進武器裝備「不對任何國家和地區構成威脅」。台灣的國防部26日發佈新聞稿指出,航空母艦「山東號」伴隨護衛艦,當天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掌握監控與應處,確保國家安全與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要台灣民眾放心。
「山東號」號11月首度行經台海,12月二度穿越前,官媒《中央電視台》軍事頻道播出專門節目介紹。1995年與1996年,軍方分別多次在台海試射飛彈與軍事演習,美國則兩度出動航空母艦。95年時「尼米茲」號穿越台灣海峽;963月的總統大選投票前夕,除「尼米茲」號外,還派遣「獨立號」航空母艦,兩個航母戰鬥群部署於台灣東部海域。
200711月也是在台灣2008年總統大選投票前,美國「小鷹號」航母戰鬥群原定訪問香港遭拒後穿越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前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稱,歷史記錄顯示中方從未放棄藉由硬實力或軟實力影響台灣的民主發展,為了區域安全與穩定,美國必須有所回應,不要讓對方誤判形勢。
包士可:「假期期間,多數美國政府單位在放假,或是休息,對台灣海峽上的活動沒太多注意力。但是我相信,五角大廈有。我認為,接下來會有一些評論或回應,而我希望在台灣的總統大選前,能看到美國很快地派出航空母艦到台海。」
今年以來除十月份外,美國平均每個月都會派出軍艦行經台海,最近一次是1112日,搭載導彈的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通過台灣海峽。另外德國和加拿大海軍今年也派遣軍艦穿越台海。最近美國主導在北約提出面對中方的軍事威脅,今後北約海軍也會定期派軍艦穿越台海,主要目地是維護國際海域航行權。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6日則在記者會上表示,「山東號」運行順利,未來將綜合考慮「山東號」的部署和使用。「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不對任何國家和地區構成威脅」,而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