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俄羅斯對歐洲連石油都出口不了就只能靠“美女”了



據路透社報導根據Refinitiv Eikon flows的資料,烏克蘭收到了來自美國的原油。自2013年至2014年俄烏兩國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以來,烏克蘭石油行業一直舉步維艱。大部分煉油廠一直處於關閉狀態。但根據相關港口提供的消息,76日油輪Wisdom Venture號在奧德薩卸下8萬噸來自美國巴肯盆地(Bakken)的原油。 儘管考慮到高昂的運輸成本,將原油出口至歐洲未必能帶來多少盈利空間,但資料顯示向美國原油敞開大門的,當然不止烏克蘭。20186月之後就一直沒有從美國進口原油的波蘭,今年也迎來了三艘裝載著美國原油的油輪7月抵達。德國的Wilhelmshaven公司6月份進口了一批美國原油,7月份還追加了另外兩批訂單。 在地中海地區義大利曾經是俄羅斯烏拉爾原油的忠實買家,但最新資料顯示:義大利6月份從美國進口了70萬噸原油,創下月度紀錄高位。該國交易商表示,買家們都在尋求替代烏拉爾原油的產品。另兩個需求極大的烏拉爾原油買家希臘和克羅埃西亞也從美國進口了幾批原油。資料顯示,今年5月至6月,希臘進口了約21.5萬噸鷹灘凝析油,而5月克羅埃西亞的奧米薩爾傑也迎來了一批來自鷹灘的油品。

俄羅斯近年來在國際上倍受打壓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佔領克裡米亞,當然此種說法有其歷史原因,可以說歷史上克裡米亞就是屬於俄羅斯,後來是赫魯雪夫時代主動與烏克蘭交換,所以俄羅斯擁有克裡米亞這個關鍵出海口幾百年了,對此並不存在很多疑問。當然如果追根溯源克裡米亞應該是屬於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沙皇花了多少年才將其搶佔成為本國重要港口城市。而且蘇聯解體時克裡米亞決定跟從烏克蘭,當時克裡米亞舉行公投最後決定跟隨烏克蘭。對此俄羅斯並沒有顧及當地人的根本願望。

另一個原因就是俄烏衝突俄羅斯慫恿東部獨立,此事直接導致了烏克蘭投向西方,現在已經成了准北約國家,北約甚至打算在其部署TMD如此對俄羅斯威脅太大,現在歐美和烏克蘭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軍事合作,如此俄羅斯不得不投鼠忌器面對美國勢力入侵,現在已經滲透到烏克蘭直逼俄羅斯本土的境地。對此俄羅斯其實辦法不多,雖然普總近年不斷尋求外交突破,比如加強北約國家土耳其的合作,打擊敘利亞反對武裝等,但是在國際上仍然被孤立打壓。 

當年普京所以能夠在對付格魯吉亞,烏克蘭,克裡米亞等國事務採取前蘇聯一般的果斷手段,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對於整個歐洲影響重大,沒有俄羅斯石油天然氣整個歐洲無論東西根本無法生活,而且在中短期內根本沒有有效替代能源,因此歐美對於俄羅斯外交軍事上的咄咄逼人,不得已做出了一系列的讓步導致普總認為機不可失。 因此在冷戰後整體俄羅斯西方關係緩和,合作大於對抗的整體環境下,俄羅斯普京提出重建強大俄羅斯的計畫,所謂“給我二十年還你強大的俄羅斯”。

當時西方由於能源問題不得已採取一定的守勢,況且當其時國際油價 超過1百美元,最終導致俄烏衝突爆發俄羅斯想對其採取最後手段,使其斷絕與西方的外交靠攏最後雙方徹底翻臉。 當時由於能源問題烏克蘭嚴重俄羅斯能源,因此雖然有一定軍事衝突最後事態還是平息了下去,但是俄羅斯在國際社會被打壓連運動員出賽都受到影響,在外交經濟上受到孤立的確是不爭的事實。現在的問題是美國由於葉岩氣的飛速開發和發展,突然成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不但能夠控制石油輸出國組織 取得石油最終定價權,而且可以大量出口能源獲利。 

對於歐洲的石油出口美國主要還是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因為成本問題其實利潤有限。葉岩氣開發成本都在50美元左右每噸,加上運輸成本實際利益不大,但是可以嚴重消弱俄羅斯石油在當地的銷售使用,如此減少甚至長遠消除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而且歐洲是俄國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市場。如此一來俄羅斯能源出口受到影響經濟上雪上加霜是肯定的,在政治經濟外交上對西方抗衡受到一定影響,這種套路蘇聯時代就出現過。

如果俄羅斯經濟依賴的最大宗能源出口受到影響,如此不但在國際上更加孤立,國內經濟勢必受到重創。俄烏衝突最激烈時西方採取的手段是果斷打擊油價,然後衝擊盧布匯率導致俄羅斯經濟重創,最後迫使俄羅斯從烏克蘭撤兵。但由於歐洲對於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的依賴,歐美並沒有對其進一步打壓,只是在政經外交上孤立圍堵。 現在如果能源問題得到解決,接下來勢必進一步圍剿。

實際上俄羅斯也面對所謂維穩問題,普總的所謂“強大的俄羅斯”的承諾並沒有實現。而且國內矛盾突出金融寡頭政治,黑金氾濫貪汙腐敗,政府對內部民眾嚴酷監管等。隨著經濟受到衝擊民生凋敝,國內反對勢力增強民眾不滿情緒高漲。普總雖然還能維持局面,但是現在俄羅斯上下關注的還是“普京後的問題”。況且經濟不景氣沒有資金,多年依賴的維穩體制不能維繫。 但俄羅斯畢竟是名義上的民主國家,現在整體情況是政治強人領導下的弱國。

既然政治強人沒有能夠領導俄羅斯變強大,最後還是要回到民主體制的正確軌道上來。俄羅斯能夠換取外匯的只有武器和能源沒有替代,其中後者占到最大份額。橫跨歐亞的世界第一大國成為正真的民主國家,如此對僅存的專制體制將會是一個極大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