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應付南海不用航母也夠了,對付東海有了航母也沒用



新航母「山東號」下水媒體還算比較務實,既沒有和老美航母比較也沒再稱強大,當然實際上也沒法比差太遠。新艦仿製「遼寧號」取得了突破,艦載機從24架增加到36架。「山東號」從大連船廠開到海南島基地,進行交接儀式定位在南海。
在南海地區,泰國原來是唯一擁有航空母艦的國家,從西班牙進口了查克裡‧納呂貝特號航空母艦(HTMS Chakri Naruebet)是世界上最小的航母,可搭載8架垂直起降的AV-8S海鷂戰鬥機和直升機,1997年開始服役。2003年,柬埔寨首都金邊發生反泰騷亂,泰國曾派出航母威懾。從東海向西延伸到印度洋地區,印度也擁有航空母艦,從俄羅斯引進改造的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可搭載26架米格-29戰鬥機,2013年開始服役。「山東號」航母進駐海南島,可能在南海建立軍事優勢。當然實際上對付東南亞沒有航母也無所謂,整個東南亞的海軍力量還不如一個南海艦隊。
現在有了新航母其實沒有太大意義,雖然「山東號」只能搭載36架艦載機,但對大多數沒有航母的東南亞各國,會造成軍事威脅。在印度洋可能與印度航母形成競爭,一旦交火可算是俄羅斯類航母的對決。「山東號」在南海的存在,加之在南海造島建軍事基地,一定會引起東南亞各國的一系列軍事應對措施。其實說到底新航母最後造成的結果,就是東南亞國家全部倒向美國,本來在冷戰就是準軍事盟友的關係。如此當年奧巴馬的重返亞太策略,現在可以堂而皇之實施美軍在東南亞可以海軍基地“放題了”。況且美方現在加強了對臺灣的全面軍事合作,如此對於南海的控制又增加了籌碼,畢竟臺灣是西太平洋不沉的“航母”。
在「山東號」交付同日,印度國防部就證實,分別從陸地和蘇-30戰機進行了反艦導彈測試,2枚俄制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反艦導彈,均成功摧毀目標。估計,南海周邊各國將加緊部署反艦導彈和防空導彈。現在有了「山東號」和「遼寧號」兩艘航母,在南海,可能對周邊各國形成威脅,但在東海卻沒有優勢。美國海軍在日本的基地,常年駐守至少一個尼米茲級航母艦隊,艦載機90架,另至少駐守一艘兩棲攻擊艦,可搭載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25架。2017年,朝鮮局勢緊張時,美國曾調動了3個航母打擊群齊聚日本朝鮮海域。如果僅比較航母艦隊,在東海、黃海附近,中方處於明顯劣勢。
如果再考慮到美國和日本空軍的聯合駐防在東海更無優勢。「遼寧號」下水後,日本同時加緊建造了「出雲級」護衛艦,被稱為「准航母」,也可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去年,日本已從美國採購了105F-35戰機,應對中方的軍事擴張。威脅武力攻佔台灣,也曾派出「遼寧號」和海試的「山東號」,繞台演習。實際上航空母艦,主要派往中遠距離海上作戰或對地作戰,本土近海海域,完全在路基空軍、導彈、火箭炮、甚至火炮的控制範圍內,再出動航母,屬於畫蛇添足。況且目前的航母艦隊中,缺乏導彈防禦能力,無論遠洋、近海,航母的防護能力有限。
冒著被陸基或空射反艦導彈擊沉的極大風險,卻只為發揮最多36架艦載機的戰力,就派出整個航母艦隊,完全得不償失。航母不只缺乏導彈防禦能力,同樣缺少反潛能力,這也意味著航母還無法投入真正的實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