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有條件上沒有條件也要上結果弄成了“大白象”



新航母“山東號”配合“遼寧號”總共2艘航母,再發展成航母編隊應該說已經具備一定能力,加之正在建造中的2艘新航母,2030年前將具備4艘航母的中等規模。

從航母的配置來講“三大艦隊”針對“南北東”三個方向,北方俄羅斯自蘇聯解體後軍事實力衰敗,現在冷戰年代的幾大艦隊拼湊起來,都拉不起一支有實力的遠洋海軍力量。航母只剩下一艘破敗不堪,靠拖船航行的“庫茲涅佐夫”,中方實在也不值得在北方部署一個航母戰鬥群,況且現在還在謀求雙方的軍事盟友關係。

南方如果是針對東南亞就算沒有航母,南海艦隊的實力也遠在整個東南亞海軍之上。如果戰略方向針對東部,估計就是將所有航母部署在一起,實力上也相差一大截沒有勝算。且不說美國在日本駐軍擁有眾多海空空軍基地,可以隨時調動3個以上航母戰鬥群應對,日本海軍實力亞洲第一毫無疑問。

各型軍艦和潛艇的裝備品質訓練都是世界一流,況且還有世界最強大的反潛力量,直升機航母配備F-35隱形飛機已經開始裝備。所以中方航母的主攻方向還是台海,並且延伸至南海有爭議海域,沿著專屬海域配合陸基武裝力量進行威懾。

至於航母的整體實力應該說比較有限,只要是“傳統動力,滑跳起降”就是50年代的科技水準,艦載機發展自前蘇聯Su-33,而且還是從烏克蘭購買的原型試驗機,前者根本沒有量產最後使用的是米格-29K,簡而言之是蘇聯淘汰的飛機,整體技術屬於上世紀80年代水準。

-15的缺點甚至軍方都詬病不止,直到目前沒有解決發動機問題量產,試驗期間毀掉3架還在改進中。主要原因是太大太重載彈少航程短耗油多,起飛重量世界之最20噸左右。沒有彈射裝置的情況下只能裝載一半燃油,武器掛載作戰半徑和時間都很有限。一個架次起飛時間需要10分鐘,美軍1分鐘320秒鐘1架。

“三機編隊”起飛需要半小時,組成戰鬥編隊執行任務最少近40分鐘,第一架起飛的戰機等到第三架起飛,已經燃油耗盡準備翻艦,美軍最少一個飛行大隊已經發動多次進攻了。況且直到目前還沒有完成測試科目,極端海況,掛彈起降,夜間著陸等,多數有一定難度科目還沒進行,艦載機編隊戰術則更談不上,更遙遠的還有航母戰鬥群的相互配合等等,所需時間至少在10-15年左右才能形成基本戰鬥力。

況且沒核動力的情況下靠艦載燃料和補給船,最遠航程2千公里左右航行10數天,如此無非是典型的“軍港航母”不能長期作戰,海外也沒有軍事基地可以進行補給。再則航母防空反潛能力低下,沒有彈射裝置預警機無法起飛。美軍通常是由衛星,預警機,艦載偵查機,無人機,艦載雷達等構成完整防禦體系,中方則無從談起最多靠艦載雷達為主偵測,對空有效防禦最多在300公里以內,對海底潛艇的防禦能力則是聊勝於無,即便有其他艦船配合己方本身的反潛能力也是有限的。

即便具有4艘航母部份採取電子彈射不具備核動力,最多也是區域性的防禦武器。特別是夜間防空反潛抗飽和攻擊能力幾乎為零。台海不但有美國艦隊進駐,稍後北約軍艦也將定期巡航,日本海軍實力強勁不可小覷,臺灣本身的雄一,二陸海軍反艦導彈佈置綿密,美日還有強大海底攻擊力量,所以中方航母談不上沖出“第一島鏈”,還是在近海巡航顯示威力自保為佳。

不過即便如此也是花銷無數,倒不如當年下力氣發展攻擊核潛艇划算。俄羅斯在軍力上唯一還能夠對美國產生威脅的就是核導彈和核潛艇,對付臺灣其實有這兩樣也足夠了,發展航母好看不好吃是大而無當的“白色大象”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