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不知道“知音大姐”下一步又拿多少錢來買感情




美國當地時間121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國總統川普在華盛頓先後與到訪的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舉行了會談,涉及的議題包括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中導條約》、核軍控、俄美貿易合作、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問題、委內瑞拉和烏克蘭東部局勢等。

在美國政府在經貿、政治、軍事、科技、網路、人權等方面,全面對中方採取強硬態度和行動之際,在後者意圖拉攏俄羅斯、朝鮮、土耳其、伊朗、敘利亞等打造新「華約」對抗美國之際,拉夫羅夫的美國之行和表態不能不讓外界關注。現在全世界都在選邊站,站錯隊問題可大可小。

美俄都表達了改善關係的意願。俄方將繼續與美國對話並尋求改善雙邊關係,俄美目前的關係既不符合兩國利益,也不符合全球整體利益。在經濟方面拉夫羅夫表示,儘管存在制裁但俄美貿易額在川普任期內已增至270億美元,相較于奧巴馬時期的200億美元增長了約三分之一。這說明美國經濟的高速增長也惠及了處於制裁中的俄國。

拉夫羅夫透露曾採用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的資料做了比較,發現中方的軍備資料與美俄兩國相比有巨大差距,無論在數量還是核武庫的結構上,與俄羅斯美國都不是一個等量級的玩家。對此蓬佩奧也予以證實。

核武庫的結構指的是戰略運載工具數量和戰略核彈頭數量各自所占比例。根據美俄2010年達成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美俄各自實戰部署的核彈頭應削減到1550枚以下,實戰部署的戰略運載工具削減到700件以下。該條約簽署後,美俄雙方基本履行了規定。

拉夫羅夫稱,「若中方願意談判,我們就會討論一個涉及多方的核裁軍方案。」蓬佩奧則表示:「許多武器系統都會造成戰略上的不穩定,所以我們認為不僅要讓中方參加軍控對話,還需要把手中所有會造成戰略不穩定的「權力手段」都納入到《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中導條約》以及幾十年前就已經簽署過的全部協定當中。」

由於《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在2021年到期,俄羅斯希望繼續延長,但美國認為該條約是另一個時代簽訂的,「從那時起對戰略穩定的威脅發生了變化」,意即中方也在大力發展核武器,與此前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的理由一樣,為應對挑戰美國同樣不想被該條約束縛。

其實早在44日,川普會見劉總理時表示希望中俄和美國一起削減軍備後,俄羅斯就率先做出了積極的回應,而前者對川普的倡議卻予以拒絕。此番,俄羅斯再次表態同意美國的設想,被針對目標拒絕參與軍控談判的一個原因,避免美俄確切知曉自己的戰略武器數量等情況。

俄羅斯向美國示好之舉讓花了大價錢從其購買大量石油,並意圖借其力量共同抗美的強國五味雜陳。幾個月前訪問莫斯科時受到高規格的接待,簽署了兩個聲明及30多份合作協定,將「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互稱「最好的知心朋友」、「親密的朋友」。還是那句老話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利益是政治家基本常識。

據自由亞洲報導,早在訪俄前俄總統發言人談及貿易戰時就稱:「這不是我們的戰爭。」對於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及其對俄羅斯的影響,俄羅斯總統助理也表現出「事不關己」的態度。俄羅斯也沒有任何支持「反美」的行為和言論。而是國際上公開說坐山觀虎鬥。普總的政治智慧遠超小金之流者。

俄羅斯媒體透露,代表了合作高度的典範專案「莫斯科-喀山」高鐵工程,因普京的反對一直沒有落實。除此之外兩國之間很多曾被高調宣傳的大型合作專案最後都不了了之。俄羅斯目前被制裁成這樣,是否會為下一個受制裁國家站隊不清楚。況且俄羅斯還是個政治強人領導下的弱國,根本沒有能力隨意賭上國運。

如今俄羅斯轉為向美國示好,再次表達期望與美國改善關係的意願,其實也從側面反映出了,莫斯科的選擇應該是明智的。只是不知道「知心朋友」下一步會拿出多少錢來再買感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