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外媒稱資金正在以創紀錄速度“東奔西跑”



CNN報導,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中國研究負責人馬青(Gene Ma)在10月份的一份報告中寫道,今年上半年,約有740億美元通過監管管道流失,這是十年來的最低金額。在2019年的前六個月中,有1310億美元是通過「隱性資金外流」離開的。資金外流的激增是由「貿易緊張局勢加劇」觸發的。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Bank)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埃雷羅(Alicia Garcia Herrero)說,中國一直在試圖通過降低基準利率來幫助經濟,由此可能會增加離開中國的資金數量。儘管中美兩國最近達成了一項「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會舒緩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但埃雷羅表示,該協議不太可能完全緩解對壓力,人民幣的喘息可能是「暫時的」,如果交易未簽署或最終被淡化,央行可能會讓人民幣再次貶值。
外匯管理局已經開始控制資金外逃。法國外貿銀行經濟學家埃雷羅說:「對資金流出的控制越來越嚴格。」國家外匯管理局1215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必須進行一場關鍵的戰鬥」,以化解金融風險並維持市場穩定。CNN報導,對於外匯管理局而言,這是不同尋常的宣言,他們使用了高層領導人更經常使用的那種軍事語言。上一次經歷這種資金外逃是在20152016年,當時中國經濟步履蹣跚,央行突然貶值人民幣,擾亂了全球金融市場。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估計,平均而言,那兩年中每一年逃離的資金都相當於中國GDP6%,兩年中總計損失了1.28萬億美元,被迫動用外匯儲備以防止人民幣貨幣進一步迅速貶值。
20152016兩年中,中國的外匯儲備縮水了超過8000億美元,只在2017年彌補了一些損失。從那時起開始大大加強了對資金的控制,使人們更難用人民幣兌換外匯或將資金轉移到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